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搜索:
首页|基地简介|电子图书|科普动态|科普视频|科普图片|基地建设|保健科普|科普惠农|数字标本|常用链接|联系我们|环境资源|软件视频
科普惠农  
 

地址:洞庭大道西段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联系电话:0736-7186128

 
    环境资源
  您现在位置:[ 首页环境资源 → 正文 ]

排放与温室效应

来源:
环境资源  加入时间:2018/08/03 15:46:33     点击:

  温室有两个特点:温度较室外高,不散热。
  生活中我们可以见到的玻璃育花房和蔬菜大棚就是典型的温室。使用玻璃或透明塑料薄膜来做温室,是让太阳光能够直接照射进温室,加热室内空气。而玻璃或透明塑料薄膜又可以不让室内的热空气向外散发,使室内的温度保持高于外界的状态,以利植物的快速生长。
  但由人类过多排放温室气体而引起的温室效应,指的是地球表面变热的现象。它会带来多种严重恶果。最明显的危害已经在地球上表现出来,主要有:1)气候反常,海洋风暴增多;2)海平面上升;3) 土地干旱和荒漠化面积增大;4)病虫害和传染病增加。
  造成温室效应的主要原因是:现代社会过多使用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作为能源,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气体具有吸热和隔热的功能。它在大气中的浓度上升后,会像一个无形的玻璃罩那样,使太阳辐射到地球上的热量无法向外层空间发散,其结果是:地球表面变热起来。因此,二氧化碳也被称为温室气体。温室气体还包括氯氟烃(CFC)、甲烷、低空臭氧和氮氧化物气体。其中广泛用于冷冻、清洁、喷雾、发泡、抗凝的氯氟烃(CFC)的吸热和隔热作用甚至比二氧化碳高数十倍,而此种气体(CFC)完全是由人类合成、使用和排放的。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地球环境有了明显的温度上升的变化,有10年的气温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如果地球表面温度升高的速度继续发展,科学家们预测:到2050年,全球温度将上升2-4摄氏度,南北极地冰山将大幅度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使一些岛屿国家和沿海城市淹没于海水之中,其中包括国际大城市:纽约,上海,东京和悉尼。
  地球上可以大量吸收二氧化碳的是海洋中的浮游生物和陆地上的森林。为减少大气中过量的二氧化碳,人们一方面应当尽量节约能源,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消耗。另一方面应当保护好森林和海洋,比如不让海洋受到污染以保护浮游生物的生存。人们还可以通过植树、减少使用一次性木筷,节约纸张,不破坏城市植被等行动来保护陆地植物,使它们多吸收二氧化碳,以帮助减缓温室效应。

上一条:排放与臭氧空洞
下一条:排放与酸雨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生命与环境资源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平台 动物疾病学湖南省名师空间课堂

本网站为公益性普及网站,网中部分内容版权仍属原作者,感谢支持!如有异议,请电话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