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搜索:
首页|基地简介|电子图书|科普动态|科普视频|科普图片|基地建设|保健科普|科普惠农|数字标本|常用链接|联系我们|环境资源|软件视频
科普惠农  
 

地址:洞庭大道西段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联系电话:0736-7186128

 
    环境资源
  您现在位置:[ 首页环境资源 → 正文 ]

排放与酸雨

来源:
环境资源  加入时间:2018/08/03 15:17:24     点击:

  当烧煤的烟囱排放出的酸性气体--二氧化硫(SO2),或汽车排放出的酸性气体--氮氧化物(NOx)大量上升到天上,与天上的水蒸气相遇,就会形成硫酸或硝酸小滴,使雨水酸化。这时,落到地面的雨水就成了酸雨。高硫煤和石油的燃烧是造成酸雨的主要祸首。
  由于酸雨的pH值在5。6以下,因此酸雨会对环境会带来广泛的危害,造成巨大的资源和经济损失,主要有:
  1) 会导致森林成片死亡,因为酸雨会损坏植物叶面和根部;
  2) 会使湖泊被酸化,湖中鱼虾绝迹;
  3) 会破坏农田的土壤成分,使农作物减产甚至死亡;
  4) 会造成地下水酸化,引起对人体的危害;
  5) 会腐蚀建筑物和工业设备,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6) 会对露天文物起腐蚀作用,加速文物资源的破坏甚至毁灭。
  要减少酸雨,首先需要努力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含量。为此,在工业方面和消费生活方面,人们可以做的事情是多方面的。
  工厂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a) 安装烟气脱硫装置;
  b) 提高煤炭的燃烧利用率;
  c) 选择低硫煤;
  d) 使用天然气;
  e) 增加使用绿色能源的比例。
  社会和公民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a) 用煤气或天然气代替燃煤,因为前两者燃烧后不产生酸性气体;
  b) 使用省电的电器,因为中国的大部分电力仍来自燃煤发电;
  c)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因为减少车辆数目就可以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量;
  d) 选择包装简单的商品,因为生产过度包装要多消耗大量的电力和运输耗油;
  e) 参与废物回收,因为使用回收的资源制造产品可以节省能源。

上一条:排放与温室效应
下一条:排放与土地污染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生命与环境资源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平台 动物疾病学湖南省名师空间课堂

本网站为公益性普及网站,网中部分内容版权仍属原作者,感谢支持!如有异议,请电话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