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搜索:
首页|基地简介|电子图书|科普动态|科普视频|科普图片|基地建设|保健科普|科普惠农|数字标本|常用链接|联系我们|环境资源|软件视频
科普惠农  
 

地址:洞庭大道西段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联系电话:0736-7186128

 
    环境资源
  您现在位置:[ 首页环境资源 → 正文 ]

排放与海洋污染

来源:
环境资源  加入时间:2018/08/05 13:26:34     点击:

  认识海洋:
  地球表面71%是海洋,它是地球上连续分布的咸水体的总称。海洋的总面积约为3。61亿平方公里,平均深度3800米,最大水深11034米。全球海洋总体积约为13。7亿立方千米。海水占地球总水量的97%。
  海底地形复杂,有巨大的沙漠,有延绵的群山,许多地方栖息着海洋中的植物和动物。海底最为壮观的区域是热带海洋中的珊瑚礁,那里也是最能体现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区域。
  海洋中的生物种类有:自养细菌、浮游植物、底栖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大型无脊椎动物、鱼类和海洋哺乳动物等,它们相互之间构成循环状的食物链。海洋中大量的生物群落与特殊的海洋环境构成了海洋生态系统。
  海洋与人类:
  海洋给人类提供的主要物产有:1) 海洋食品;2) 海盐;3) 矿物资源
  海洋对人类的其它重要功能还有:
  1) 维持大气中的氧浓度和调节气候。海洋中的浮游生物能大量吸收二氧化碳,它们产生了地球上70%的氧气;
  2) 蒸发水分,为陆地提供降雨;
  3) 提供海洋能源(潮汐可以被利用来发电);
  4) 提供独特的海岸和海洋景观。
  海洋污染的危害:
  人类活动是引起海洋污染的原因。会引起海洋严重污染的人类行为主要有:
  1) 装载原油或其它有毒化工原料的大型船只的泄漏;将有毒有害工业废料或核废料向海洋倾倒;
  2) 把大量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海洋;
  3) 把海洋作为垃圾倾倒场。
  污染对海洋的危害会引起多方面严重的后果,影响面涉及到人类健康、海洋生态,甚至地球气候的维持问题,举例如下:
  1) 污染会使海洋食品聚积毒素,人食用后得病;
  2) 污染会使海产大大减少,危及人类的食物来源;
  3) 污染会毒害海洋中大量的浮游生物,引起它们死亡,使海洋重要的吸收二氧化碳的功能减弱,这会加速地球上温室效应的发展;
  4) 污染会极大地伤害海洋生物的健康,甚至使它们发生畸变、不育以至种群灭绝,由此破坏整个海洋生态。
  保护海洋原则:
  海洋污染是由人类造成的,要成功地保护海洋,人类必须遵守以下原则:
  1) 严禁向海洋倾倒任何有毒有害废料;
  2) 所有的工业和生活污水必须处理后才能排放入海;
  3) 加强在陆地上对垃圾管理、处理和资源化,不把海洋作为垃圾倾倒场。

上一条:排放与环境激素
下一条:臭氧层被破坏发现和国际保护行动时间表(20世纪)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生命与环境资源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平台 动物疾病学湖南省名师空间课堂

本网站为公益性普及网站,网中部分内容版权仍属原作者,感谢支持!如有异议,请电话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