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搜索:
首页|基地简介|电子图书|科普动态|科普视频|科普图片|基地建设|保健科普|科普惠农|数字标本|常用链接|联系我们|环境资源|软件视频
科普惠农  
 

地址:洞庭大道西段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联系电话:0736-7186128

 
    环境资源
  您现在位置:[ 首页环境资源 → 正文 ]

臭氧层被破坏发现和国际保护行动时间表(20世纪)

来源:
环境资源  加入时间:2018/08/05 13:09:18     点击:

  

    20世纪20-30年代
  CFC(氯氟烃,也称氟利昂)开始人工合成。
  1974年
  美国科学工作者Rowland发表CFC破坏臭氧层理论。
  1977年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研讨CFC气体问题,批准"有关臭氧层的全球行动计划",成立臭氧问题调整委员会CCOL。
  1978年
  美国禁止使用CFC气体制造喷雾制品。
  1979年
  加拿大、瑞典开始禁止制造使用CFC喷雾制品。
  1980年
  在欧盟部长级理事会上,决定冻结CFC-11、-12的制造,削减喷雾用CFC的生产。日本也随之实行。
  1981年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拟订臭氧层保护公约上取得一致意见;
  挪威禁止制造和进口使用含CFC的喷雾制品。
  1985年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缔结《维也纳公约》,旨在加强臭氧层保护的研究;
  英国科学家观测到南极上空出现臭氧层空洞,并证实其同氟利昂(CFC)有直接关系。
  1987年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组织制定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对8种破坏臭氧层的物质(5种特定CFC和3种特定哈龙)提出了将年产量和消耗量在10年内减少一半的要求。这8种物质被称为"受控物质"。
  1988年
  美国国家环保局EPA根据清洁大气法,公布CFC的控制规则;
  欧盟提出到1998年CFC的境内生产减少一半,并禁止从未缔结控制公约的国家进口,通过了到2000年全面禁止使用CFC气体的提案;
  在荷兰海牙的国际会议上,决定提前一年开展旨在强化《蒙特利尔议定书》的CFC控制内容的再评价工作;
  英国科学家出版报告书,指出南极上空的臭氧层在前所未有地减少。
  1989年
  《维也纳公约》和《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国第一次会议在赫尔辛基召开,发表了《赫尔辛基宣言》,提出:在本世纪末全部停止使用8种受控物质。
  1990年
  《维也纳公约》和《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国第二次会议在伦敦召开,将以CFC为主的受控物质扩大到20种,决定到2000年全部停止使用(但三氯乙烷到2005年全部停止使用),并决定设立多边基金,对发展中国家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提供资金援助和技术支持。
  1992年
  为提前停止使用《蒙特利尔议定书》所列的受控物质,在哥本哈根召开了第四次缔约国会议。
  1994年
  科学家发现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破坏面积已达2400万平方公里,欧洲和北美上空的臭氧层平均减少了10%-15%。
  1996年
  经济发达国家停止使用和生产大部分受控物质;
  多边基金共集资4。5亿美元,在发展中国家共安排了1100多个淘汰受控物质的项目,以便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到2010年全部停止使用受控物质的目标。
  1999年
  《蒙特利尔议定书》第十一次缔约方会议在北京举行。
  (部分资料来源:《地球环境手册》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上一条:排放与海洋污染
下一条:排放与臭氧空洞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生命与环境资源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平台 动物疾病学湖南省名师空间课堂

本网站为公益性普及网站,网中部分内容版权仍属原作者,感谢支持!如有异议,请电话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