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搜索:
首页|基地简介|电子图书|科普动态|科普视频|科普图片|基地建设|保健科普|科普惠农|数字标本|常用链接|联系我们|环境资源|软件视频
科普惠农  
 

地址:洞庭大道西段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联系电话:0736-7186128

 
    数字标本
  您现在位置:[ 首页数字标本 → 正文 ]

白冠长尾雉

来源:
数字标本  加入时间:2018/06/16 13:43:19     点击:


白冠长尾雉

学名:Syrmaticus reevesii

雉科>长尾雉属

喜在常绿针阔混交林和落叶阔叶乔木林中栖息、隐蔽和觅食,取食鳞翅目的幼虫、虫卵,对抑制森林虫害,维护生态平衡起到重要的作用。其优雅的体形、艳丽独特的羽色,极具观赏价值。长尾雉尾羽称为“雉翎”,是传统的天然工艺品。

生活习性

白冠长尾雉是在海拔1000—2000米左右的中、低山区生活的鸟类,多在地形复杂、起伏不平的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以及灌丛和箭竹混杂的林缘陡 峭斜坡上,单独或集成小群活动。清晨和黄昏活动频繁,雨后的早晨或傍晚常出没在山间小路上觅食。性机警而胆怯,善于奔跑和短距离飞翔。

白冠长尾雉一般在清晨天刚发亮,约6:30左右就开始活动。先是在夜宿数上,常振动双翅,然后悄然滑翔落地、至上午8:00左右活动强度减弱,逐渐回到林中隐蔽休息,并常在树下地面较空旷干燥处扒窝进行沙浴。午后在林内游荡活动渐增,下午17:30左右,再次进入农耕地觅食,形成下午的活动高峰。天黑前白冠长尾雉回到附近林中树上夜宿,他们栖息的树为常绿阔叶树。它栖于海拔阔叶林及针阔混交林内。

白冠长尾雉为杂食性,他们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主要还是以植物性食物如树果、树叶、野草为主要食物。嗜食袍栎坚果、茅栗坚果、胡颓子果实、胡枝子荚果和袍栎树的嫩叶以及一些草种等。繁殖季节的食性成分中,有蚱蜢、夜蛾幼虫、蛹、茧等动物性食物。在地上营巢,一般多在草堆边用爪挖一浅坑,略垫以枯草、干枝叶及鸟羽等。

白冠长尾雉还具有美妙的歌喉。白冠长尾雉是著名的观赏珍禽,不仅羽色不凡,而且兼具鸣禽的美妙歌喉,声音颤抖悦耳,可连续反复6~20次之多;最引人注目的是它的长达1.6米以上的两条尾羽,以其特长和秀丽而被人们所钟爱。鸟类的鸣叫是个体间相互信息的传递,以表示欢愉、惊恐、召唤、呼应、发情、求食等生理状态,是鸟类生活之中透过声音系统的重要联系信息,不同的鸣叫所代表的信息具有不同的作用。因此,不论对于个体或种群的生存都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

生长繁殖

白冠长尾雉每年3—5月间繁殖,筑巢于地面上。多配成对,每年繁殖一次,如遇破坏可产第二窝。每窝产卵6—10枚,最多12枚,卵的颜色为油灰色或橄榄褐色,无斑或微具稀疏灰褐色斑点。孵化期24—25天。

白冠长尾雉在同窝卵中孵出的个体也有两种羽色,一种全身绒羽淡黄白色,羽端略具土红色,新月形眉纹灰黑色,眼后带纹黑色并延伸至枕部嘴先端深鹅黄色,基部淡紫红色,脚肉红色;另一种头部淡棕黄色,头顶具宽阔的黑褐色中央 冠纹,眼后纹黑褐色,背至腰棕黑色,肩棕褐色,下体淡黄灰色,嘴和脚都是肉红色。

白冠长尾雉的中央尾羽是中国戏曲道具中的翎子,需求量很大。用它制作的装饰工艺品和标本,国内售价在1000元以上。目前野生资源极为稀少,因此,开展人工养殖,其前景十分广阔。1987年在林业部的资助下,保护区开始开展白冠长尾雉的人工繁育研究,1994年取得成功,建有规模较大的人工繁育基地。对白冠长尾雉进行人工饲养繁殖研究,是在基础掌握白冠长尾雉的生活习惯.

特别是繁殖生态习性的基础上,制定饲养繁殖研究总体方案,确定研究技术路线、研究提纲及实施工作方法,开始成雉驯养、卵的收集和孵化、育雏、成雉的饲养管理、疾病防治等一系列的人工饲养方面的研究,从而探索和掌握人工饲养繁殖的技术。人工养殖时,其生活习性和管理与山鸡基本相同。其适应性较广,既能抵抗零下15℃的严寒,又能在烈日炎炎的三伏天适应35℃的高温环境。人工饲养只要提供给足够的水、饲料、安静的环境即可。白冠长尾雉体重雄鸟为1.5~2公斤、雌鸟为1~1.25公斤,性成熟时间为8个月,每年3月初开始产蛋,直到9月份才陆续停产,一般每只产蛋量为35~40枚,人工养殖最高的已达58枚。

上一条:斑嘴鸭
下一条:赤颈鸭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生命与环境资源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平台 动物疾病学湖南省名师空间课堂

本网站为公益性普及网站,网中部分内容版权仍属原作者,感谢支持!如有异议,请电话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