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搜索:
首页|基地简介|电子图书|科普动态|科普视频|科普图片|基地建设|保健科普|科普惠农|数字标本|常用链接|联系我们|环境资源|软件视频
科普惠农  
 

地址:洞庭大道西段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联系电话:0736-7186128

 
    数字标本
  您现在位置:[ 首页数字标本 → 正文 ]

赤颈鸭

来源:
数字标本  加入时间:2018/06/16 13:40:35     点击:



赤颈鸭

学名:Anas Penelope

别名:鹤子鸭、红鸭、赤颈凫、 鹅子鸭 、祭凫

雁形目>鸭科>鸭属

属中型鸭类 ,个体较家鸭小,和罗纹鸭大小差不多,体长41-52厘米,体重0.6千克左右。雄鸟头和颈棕红色,额至头顶有一乳黄色纵带。背和两胁灰白色,满杂以暗褐色波状细纹,翼镜翠绿色,翅上覆羽纯白色。在水中时可见体侧形成的显著白斑,飞翔时和后面的绿色翼镜形成鲜明对照,容易和其他鸭类相区别。雌鸟上体大都黑褐色,翼镜暗灰褐色,上胸棕色,其余下体白色。栖息于江河、湖泊、水塘、河口、海湾、沼泽等各类水域中。主要以植物性食物为食。常成群在水边浅水处水草丛中或沼泽地上觅食眼子菜、藻类和其他水生植物的根、茎、叶和果实。分布于欧亚大陆北部。越冬在欧洲南部、非洲东北部和西北部、埃及北部、中南半岛。偶见于格陵兰、北美、安的列斯群岛和加里曼丹。

生活习性

每年3月末至4月初从南方迁到华北和东北南部,4月中下旬到达东北北部, 其中部分留下繁殖,部分继续北迁。秋季于9月末10月初已大量从北部繁殖地迁到东北南部和华北一带,并陆续往南迁徙,一直持续到11月初还见有部分个体滞留于东北和华北。迁徙时结成群,常排成一条线飞行甚快。除繁殖期外,常成群活动,也和其他鸭类混群。善游泳和潜水。高兴时常将尾翘起,头弯到胸部。飞行快而有力。有危险时能直接从水中或地上冲起,并发出叫声,响亮清脆。赤颈鸭雄鸭发出悦耳哨笛声whee-oo,雌鸟为短急的鸭叫。

主要以植物性食物为食。常成群在水边浅水处水草丛中或沼泽地上觅食眼子菜、藻类和其他水生植物的根、茎、叶和果实。也常到岸上或农田觅食青草、杂草种子和农作物,也吃少量动物性食物。

生长繁殖

通常在越冬期间即已形成对,到达繁殖地后不久即着手营巢繁殖。繁殖期5-7月。通常营巢在富有水生植物或岸边有灌木和植物生长的小型湖泊、水塘和小河边地上草丛或灌木丛中。巢一般离水域不远,但也有远至距水边100-200m的。巢极为简陋,多系地上一个5-7cm深的凹坑,内放少许枯草,有时根本无任何内垫物,但巢的四周常用大量绒羽围起来,离巢时用它将卵盖住。每窝产卵7-11枚,一般8-9枚,1天产1枚卵,白色或乳白色、光滑无斑,大小为50-60mm×33-41mm,重41-47g。产第一枚卵后即开始孵卵,孵化期22-25天,由雌鸟承担。雏鸟早成性,雏鸟孵出后在雌鸟带领下经过40-45天即能飞翔。幼鸟1龄时性成熟。

上一条:白冠长尾雉
下一条:赤麻鸭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生命与环境资源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平台 动物疾病学湖南省名师空间课堂

本网站为公益性普及网站,网中部分内容版权仍属原作者,感谢支持!如有异议,请电话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