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搜索:
首页|基地简介|电子图书|科普动态|科普视频|科普图片|基地建设|保健科普|科普惠农|数字标本|常用链接|名师课堂|联系我们|环境资源
科普惠农  
王京仁教授为2019年鼎城区蔡...
我院6名教师遴选为常德市鼎城...
兽医法律法规与职业道德
中草药在养猪生产中的应用书...
全国人大正式通过了2018年养...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 第...
 

地址:洞庭大道西段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联系电话:0736-7186128

 
    数字标本
  您现在位置:[ 首页数字标本 → 正文 ]

“森鼎牌”富硒糙米

来源:
数字标本  加入时间:2014/11/03 01:51:52     点击:

                           “森鼎牌”富硒糙米

                    生产商:湖南森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什 么 叫  糙  米
      稻谷由谷壳、果皮、种皮、外胚乳、糊粉层、胚乳和胚等各部分构成。糙米是指只脱去谷壳保留的全谷粒,即含有果皮、种皮、外胚乳、糊粉层、胚乳和胚芽的米。稻谷经砻谷机脱去颖壳后即可得到糙米。
     糙米由于口感较粗,质地紧密,煮起来比较费时。但是糙米的营养价值比精白米(就是我们平常所吃的米)高。那么糙米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
     我们通常所说的、吃的大米(即精制吕米)是指仅保留胚乳,而将其余部分全部脱去的制品。 
                               糙 米 的 营 养 成 分
    由于稻谷中除碳水化合物以外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纤维素、矿物质和维生素)大部分都集中在果皮、种皮、外胚乳、糊粉层和胚(即通常所说的糠层)中,因糙米保留的是全谷粒,所以营养价值明显优于精制大米。随着营养科学知识的普及,糙米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喜爱,并被视为“文明病”的克星,一股食用糙米热潮正在逐步形成,目前糙米只有到粮食加工厂专门预定加工。
     与全麦相比,糙米的蛋白质含量虽然不多,但是蛋白质质量较好,主要是米精蛋白、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完全,人体容易消化吸收,但赖氨酸含量较少,含有较多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短时间内可以为人体提供大量的热量。
     大米中60%—70%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大量必需氨基酸都聚积在外层组织中,而我们平时吃的大米虽然洁白细腻,营养价值已经在加工过程中有所损失,再加上做饭时反复淘洗,外层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进一步流失,剩下的就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和部分蛋白质,它的营养价值比糙米要低多了。不要小看糙米中所保留的这些外层组织,它们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糙米中米糠和胚芽部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E,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帮助人们消除沮丧烦躁的情绪,使人充满活力。此外,糙米中钾、镁、锌、铁、锰等微量元素含量较高,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和贫血症。它还保留了大量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加速肠道蠕动,软化粪便,预防便秘和肠癌;膳食纤维还能与胆汁中胆固醇结合,促进胆固醇的排出,从而帮助高血脂症患者降低血脂。 
                               糙 米 的 功 效 及 作 用 
     1、糙米对肥胖和胃肠功能障碍的患者有很好的疗效,能有效的调节体内新陈代谢,内分泌异常等。
    2、吃糙米对于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特别有益。因为其中的碳水化合物被粗纤维组织所包裹,人体消化吸收速度较慢,因而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同时,糙米的微量元素有利于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对糖耐量受损的人很有帮助。日本研究证明,糙米饭的血糖指数比白米饭低得多,在吃同样数量时具有更好的饱腹感,有利于控制食量,从而帮助肥胖者减肥。
    3、多吃糙米可以治疗女性贫血。
    4、糙米能治疗便秘,净化血液,因而有强化体质的作用。
    5、胚芽中含的维生素E能促进血液循环,有效维护全身机能。
    6、糙米能使细胞功能转为正常,保持内分泌平衡
    7、糙米具有连接和分解农药等放射性物质的功效,从而有效的防止了体内吸收有害物质,达到了防癌的作用。
    8、多吃糙米、蔬菜防过敏。相当多的孩子被皮炎、湿疹等过敏性疾病所困扰。研究发现,这些孩子之所以易受皮炎之苦,与食物选择不当关系密切,如偏肉、奶、蛋类食品,造成体内红细胞质量降低,缺乏生命活力。由这类低质量红细胞组成的人体,对自然的适应能力和同化能力都大大削弱,加上牛奶、蛋类的蛋白质分子易从肠壁渗入到血液中去,形成组织胺、羟色胺等过敏毒素,刺激人体产生过敏反应而发病。糙米、蔬菜则不同,所供养的红细胞生命力强,又无异体蛋白进入血流,故能防止上述过敏性皮肤病的发生。
    9、糙米有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血液循环,消除沮丧烦躁情绪,预防心血管疾病、肠癌等功效。 
                              长期吃糙米有什么好处?
     糙米是典型的粗粮。它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和不溶性纤维素,用糙米作为原料生产的速食米片、米糊、米胚芽片、发酵糙米等产品也具有很高营养价值。 糙米适合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于肥胖、胃肠功能障碍、贫血、便秘等人食用。 糙米食疗作用:糙米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消除沮丧烦躁的情绪,预防心血管疾病、贫血症、便秘、肠癌等功效。
     发芽糙米是以特定水稻品种的糙米为原料,经超声波洗涤、磁化水浸泡,在发酵技术、酶技术、生物活性技术的帮助下经怀孕式的萌发后,激活了糙米中的营养成分,糙米中营养成分得到了提升、细化。
     发芽米比一般糙米,含有更多的氨基酪酸(是一般糙米的三倍以上)、食物纤维(高出糙米15%),发芽米含有更丰富的镁、钾、钙、以及锌等矿物质,因为糙米中的酵素被活化后,使矿物质变成容易被人体所吸收的状态。
      日本一项研究还发现,吃发芽糙米能改善实验动物的记忆力、预防老年痴呆; 
                               糙 米 的 食 用 法
      糙米做法指导:糙米口感较粗,质地紧密,煮起来比较费时,煮前可以将它淘洗后用冷水浸泡过夜,然后连浸泡水一起投入电饭锅煮。

上一条:访森华水稻专业合作社——牌楼基地
下一条:富硒水稻比普通水稻有那些优势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生命与环境资源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平台 动物疾病学湖南省名师空间课堂

本网站为公益性普及网站,网中部分内容版权仍属原作者,感谢支持!如有异议,请电话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