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搜索:
首页|基地简介|电子图书|科普动态|科普视频|科普图片|基地建设|保健科普|科普惠农|数字标本|常用链接|名师课堂|联系我们|环境资源
科普惠农  
王京仁教授为2019年鼎城区蔡...
我院6名教师遴选为常德市鼎城...
兽医法律法规与职业道德
中草药在养猪生产中的应用书...
全国人大正式通过了2018年养...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 第...
 

地址:洞庭大道西段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联系电话:0736-7186128

 
    数字标本
  您现在位置:[ 首页数字标本 → 正文 ]

什么是富硒水稻

来源:
数字标本  加入时间:2014/10/19 12:06:17     点击:

      富硒水稻除留存了普通水稻的全部营养成份,还具有抗癌、防癌、保护心脏和延缓衰老、抗氧化与消除自由基、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多种特殊保健功能。因为富硒水稻的特殊保健功能及硒是人体必须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加之人们对生活质量的提高,所以近年来发展迅速。
      使水稻富含有机硒元素的途径是喷施富硒有机叶面肥。根据海内外近20年经验数据,喷施富硒叶面肥生产富硒水稻技术已经是很成熟、很流行、很安全的方式,与喷施普通叶面肥基本一致。需要高度正视的是选择什么样的硒肥。因为人们吸收具备保健、治疗功能的微量元素硒必需是有机的,而且必需具有生物活性、在身体内不形成沉淀积累。现实中硒元素一般是以化合物形式存在,而且任何一种形式的硒化合物都有毒,所以国家不答应这种硒化合物用于农业出产,理论上和技术操纵上硒化合物也同样不适合生产富硒农产品。另外,无机类的硒元素如硒矿粉、自然含硒泥土也不适合直接出产富硒农产品。主要原因:一是农作物有机硒量无法恒定;二者重金属,非有机杂质等有害成份严峻超标。
  生产富硒农产品,特别是各方面要求甚严的粮食作物,一定要选用有机类硒元素如土伯有机硒肥。这种叶面肥实际将离子状态的单质硒元素在一定前提下吸附在具有生物活性、无重金属非有机杂质、相对不乱的纯生物载体(酵母类),然后利用生物产品工艺出产。这种肥料不仅重金属非有机杂质含量符合标准,生物活性好、易于被作物吸收、农产品富硒量含量稳定不乱、品质产量优于普通农产品,而且生产成本低、农产品符合富硒农产品质量要求。

上一条:富硒水稻比普通水稻有那些优势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生命与环境资源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平台 动物疾病学湖南省名师空间课堂

本网站为公益性普及网站,网中部分内容版权仍属原作者,感谢支持!如有异议,请电话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