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搜索:
首页|基地简介|电子图书|科普动态|科普视频|科普图片|基地建设|保健科普|科普惠农|数字标本|常用链接|联系我们|环境资源|软件视频
科普惠农  
2020年7月湖南惠生农业科技集...
猪腹泻病的综合防治技术(202...
中药二维码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专...
王京仁教授参加猕猴桃种殖与...
母猪助产方法介绍
 

地址:洞庭大道西段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联系电话:0736-7186128

 
    科普惠农
  您现在位置:[ 首页科普惠农 → 正文 ]

猪增生性肠炎(回肠炎)常用治疗方法(近三年国内报道)

来源:
科普惠农  加入时间:2020/07/16 10:03:14     点击:

方案一:延胡索酸泰妙菌素对胞内劳森氏菌有较强的杀灭作用,也能进入细胞内起效,可作为治疗该

病的首选。除此之外,酒石酸泰乐菌素、盐酸林可霉素。

患病猪肌肉注射泰妙菌素注射液使用剂量为1 0 mg/kg体重,2次/d连续使用3 d为1个疗程。另外对于慢性病例可以选择使用泰妙菌素按照50 mg/kg体重的量饮水,连续使用15 d,对于不能饮水的患病猪,应该静脉注射葡萄糖苷氨酸溶液(主要是由葡萄糖43.2 g,氯化钠9.2 g,甘氨酸6.6 g,柠檬酸0.52 g,柠檬酸0.1 g,无水磷酸钾4.35 g组成,将上述药物溶于2 000 mL的注射用蒸馏水中,采用上述治疗手段,连续治疗2周左右,患病猪的病情能得到有效控制。对于发病过程较长,用药效果较差的患病猪,应该立即淘汰处理。

方案二:1.对慢性猪增生性回肠炎(PPE)仔猪和保育猪,在饲料中添加泰乐菌素+肠泰(成分:果寡糖),在饮水中添加复方阿莫西林可溶性粉,用量均为1000克/吨,连用7~14日;对慢性患病育肥猪在饲料中添加泰乐菌素+肠泰+回速壮(成分: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制剂),在饮水中添加复方阿莫西林可溶性粉,用量均为1000克/吨,连用7~14日。

2.腹泻严重的病猪治疗。选用敏感药物治疗,防继发感染。

交替使用恩诺沙星注射液和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用量为:恩诺沙星5毫克/千克体重,环丙沙星5毫克/千克体重,每日2次,连用3~5日;并配合口服适量补液盐,防止脱水。

对于出血性腹泻严重的病猪,同时颈部肌内注射止血敏,用量5~10毫升/头,每日2次,连用3日。

为预防继发性细菌感染,在饲料中添加20%泰万菌素500克+30%阿莫西林1000克/吨,连用5~7日。

在饮水中添加肠道调节剂绿益态+肠泰(成分:果寡糖),用量均为1000克/吨,连用7~14日。

方案三:目前已知对细胞内劳森菌肯定无效的抗生素有青霉素、杆菌肽、氨基糖苷类如新霉素、维吉尼霉素和离子载体类药物。 非抗生素治疗,如铜 - 锌化合物或饲料酸味剂、如重金属(铜、锌)、益生菌、酸、酶等也没有治疗作用。 因此,在进行猪回肠炎防控时,采取抗生素处理时一定要有选择性。

目前确定有效的药物主要是泰妙菌素(10%盐酸多西环素 1kg / t)和泰乐菌素,本病例通过此方案快速控制病情。 发病前期采用泰妙菌素按 10m g / (kg·b w)肌注,配合 VB12 肌注。

急性:全群种猪用 80%延胡索酸泰妙菌素预混剂 250g +10%盐酸多西环素 2kg 连用 7d ,7d后药物剂量减半,再用 8d 。 猪群用药后 7d ,种猪群停止发病死亡。 控制效果显著。

替代抗生素治疗的方法是:免疫胞内劳森菌的弱毒活疫苗。该疫苗用于免疫 3 周龄以上的断奶仔猪,降低胞内劳森菌感染所致的肠道病变,减少因回肠炎感染所导致的猪群均

匀度差和生长缓慢等问题。可通过灌服或饮水进行口服免疫。(1) 口服免疫。每头份 2mL,口服免疫 3 周龄以上的猪,不必考虑体重。(2) 饮水免疫。免疫必须使用未经处理的水,免疫前需要清洁并冲洗饮水系统,以消除残留的抗菌剂、清洁剂或消毒剂。应在制备后 4h 内服用完稀释后的疫苗。

管理控制与预防:通过供水系统免疫活疫苗。疫苗用于 25~30kg 的断奶猪。也可在隔离驯化期对隔离的公猪、后备母猪进行免疫。避免饲养密度过大。如果新引入的后备猪面临回肠炎问题,通常在预期出现症状前一周开始给予泰乐菌素或其他抗生素进行策略性用药,连续用药 4 周。降低环境性应激。减少混群。确保有充足的饮水。在不同批次之间,清洗并消毒后备母猪舍。因为病原可通过粪便排出体外,所以连续性使用猪栏会增加感染的风险,使得回肠炎成为地方性流行病。制定全进全出制度。如果生长猪持续存在回肠炎问题,应在不同批次间对栏舍清洗、消毒,对猪群进行策略性用药。尽可能保持猪栏干燥。不同批次间的持续性感染似乎是该病的重要流行病学特征。

方案四:预防药物的添加可采用如下方案:

1)泰妙菌素 100 g+金霉素 400 g,后备母猪配种前每月连用 7~10 d,生产母猪产前产后各连用 7 d,以降低仔猪回肠炎的早期感染;断奶仔猪换料后连用 10~12 d,既能有效预防回肠炎、猪痢疾等肠道疾病,又能预防细菌性呼吸道疾病;

2)产房仔猪断乳至 30 日龄饲料中添加 100 g/t 泰妙菌素;31~40 日龄添加 50 g/t 泰妙菌素;41~130 日龄添加30 g/t 泰妙菌素;131 日龄至出栏不加任何药物。

3)对少数机体瘦弱、贫血、采食量较少的猪,可每头 1 次肌肉注射牲血素(含硒型)2.5~3 mL,复合维生素 B 注射液4~5 mL,对增加食欲,恢复健康,促进生长发育有良好的作用。

上一条:母猪助产方法介绍
下一条:2020年7月湖南惠生农业科技集团生猪产房知识培训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生命与环境资源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平台 动物疾病学湖南省名师空间课堂

本网站为公益性普及网站,网中部分内容版权仍属原作者,感谢支持!如有异议,请电话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