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搜索:
首页|基地简介|电子图书|科普动态|科普视频|科普图片|基地建设|保健科普|科普惠农|数字标本|常用链接|联系我们|环境资源|软件视频
科普惠农  
2020年7月湖南惠生农业科技集...
猪腹泻病的综合防治技术(202...
中药二维码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专...
王京仁教授参加猕猴桃种殖与...
母猪助产方法介绍
 

地址:洞庭大道西段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联系电话:0736-7186128

 
    科普惠农
  您现在位置:[ 首页科普惠农 → 正文 ]

兽医法律法规与职业道德

来源:
科普惠农  加入时间:2018/11/16 17:18:58     点击:

 第一部分  兽医法规理论辅导

第一单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以下简称《动物防疫法》)199773日经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6次会议通过,2007830日经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9次会议修订,于200811日起施行。

   一、《动物防疫法》概述

   ()概念  《动物防疫法》是调整动物防疫活动的管理以及预防、控制和扑灭动物疫病过程中形成的各种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调整对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动物防疫及其监督管理活动适用动物防疫法,但进出境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

   ()动物防疫工作的行政管理

   1.政府机构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动物防疫工作。

   2.兽医行政主管部门  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主管全国的动物防疫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的动物防疫工作。军队和武装警察部队动物卫生监督职能部门分别负责军队和武装警察部队现役动物及饲养自用动物的防疫工作。

   3.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设立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执法工作。

   4.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承担动物疫病的监测、检测、诊断、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报告以及其他预防、控制等技术工作。

   ()动物防疫工作的方针    我国对动物疫病实行预防为主的方针。

   ()动物疫病的分类

   根据动物疫病对养殖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的危害程度,分为下列三类:

   1.一类疫病  一类动物疫病是指对人与动物危害严重,需要采取紧急、严厉的强制预防、控制、扑灭等措施的动物疫病。

   2.二类疫病  二类动物疫病是指可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需要采取严格控制、扑灭等措施,防止扩散的动物疫病。

   3.三类疫病  三类动物疫病是指常见多发、可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需要控制和净化的动物疫病。

   一、二、三类动物疫病具体病种名录由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制定并公布。

   ()含义   1.动物  指家畜、家禽和人工饲养、合法捕获的其他动物。

   2.动物产品  指动物的肉、生皮、原毛、绒、脏器、脂、血液、精液、卵、胚胎、骨、蹄、头、角、筋及可能传播动物疫病的奶、蛋等。

   3.动物疫病  指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

   4.动物防疫  指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扑灭和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

   二、动物疫病的预防

   () 动物疫情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四级,相应级别的疫情预警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

   ()动物疫病预防的重要措施

   生产经营场所的动物防疫条件  动物饲养场和隔离场所、动物屠宰加工场所以及动物和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场所,应当符合下列动物防疫条件:①场所的位置与居民生活区、生活饮用水源地、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的距离符合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②生产区封闭隔离,工程设计和工艺流程符合动物防疫要求;③有相应的污水、污物、病死动物、染疫动物产品的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和清洗消毒设施设备;④有为其服务的动物防疫技术人员;⑤有完善的动物防疫制度;⑥具备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动物防疫条件。

   经营动物、动物产品的集贸市场不需要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但应当具备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规定的动物防疫条件,并接受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监督检查。

   4.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申请及审批程序

(1)申请  兴办动物饲养场(养殖小区)和隔离场所、动物屠宰加工场所以及动物和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场所,应当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附具相关材料。          

(2)审核  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应当载明申请人的名称、场()址等事项。

   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需要办理工商登记的,申请人凭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登记注册手续。

   5.禁止患有人畜共患传染病的人员从事相关活动  患有人畜共患传染病的人员不得直接从事动物诊疗以及易感染动物的饲养、屠宰、经营、隔离、运输等活动。

   6.关于经营动物、动物产品的禁止性规定  禁止屠宰、经营、运输下列动物和生产、经营、加工、贮藏、运输下列动物产品:①封锁疫区内与所发生动物疫病有关的;②疫区内易感染的;③依法应当检疫而未经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④染疫或者疑似染疫的;⑤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⑥其他不符合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有关动物防疫规定的。

   三、动物疫情的报告、通报和公布

   ()动物疫情报告

   1.动物疫情报告的义务主体  从事动物疫情监测、检验检疫、疫病研究与诊疗以及动物饲养、屠宰、经营、隔离、运输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发现动物染疫或者疑似染疫的,应 当立即报告。

   2.接受动物疫情报告的主体  当地的兽医主管部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或者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动物疫情。

   3.动物疫情的认定主体  动物疫情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认定;其中重大 动物疫情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认定。

   ()动物疫情通报

   1.重大动物疫情的通报  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向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军队有关部门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通报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和处理情况。

   2.人畜共患病的通报  发生人畜共患传染病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与同级卫生主管部门应当及时相互通报。

()动物疫情公布  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负责向社会及时公布全国动物疫情。

四、动物疫情的控制和扑灭

   ()一类动物疫病的控制和扑灭措施

   1.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划定。

2.发布封锁令  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实行封锁。

3.控制、扑灭措施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措施。

   4.封锁措施  在封锁期间,禁止染疫、疑似染疫和易感染的动物、动物产品流出疫区,禁止非疫区的易感染动物进入疫区。

   ()二类动物疫病的控制和扑灭措施

   1.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  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应当划定。

   2.控制措施和扑灭措施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采取隔离、扑杀、销毁、消毒措施。

   ()封锁令的解除  由原决定机关决定并宣布。

()二类、三类疫病呈暴发性流行时处理  二、三类动物疫病呈暴发性流行时,按照一类动物疫病处理。

   五、动物和动物产品的检疫

   ()检疫机构和官方兽医

   1.检疫机构  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动物、动物产品实施检疫。

2.官方兽医  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官方兽医具体实施动物、动物产品检疫。

官方兽医应当具备规定的资格条件,取得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颁发的资格证书。

   ()检疫不合格动物、动物产品的处理

   经检疫不合格的动物,货主应当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监督下规定处理,费用由货主承担。

   六、动物诊疗

   ()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条件:有与动物诊疗相适应并符合动物防疫条件的场所;有与动物诊疗活动相适应的执业兽医;有与动物诊疗活动相适应的兽医器械和设备;有管理制度。

   ()动物诊疗许可证的申请与审核   申请人凭动物诊疗许可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登记注册手续,取得营业执照后,方可从事动物诊疗活动。

   ()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和注册   国家实行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制度。执业兽医,是指从事动物诊疗和动物保健等经营活动的兽医。具有兽医相关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可以申请参加执业兽医资格考试;考试合格的,由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颁发执业兽医资格证书;从事动物诊疗的,还应当向当地县级 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申请注册。

   ()执业兽医的权利和义务

执业兽医,方可从事动物诊疗、开具兽药处方等活动。参加预防、控制动物疫病的活动。

   ()乡村兽医服务人员管理的规定

   乡村兽医,是指尚未取得执业兽医资格,经登记在乡村从事动物诊疗服务活动的人员。乡村兽医只能在本乡镇从事动物诊疗服务活动,不得在城区从业。

  九、违反《动物防疫法》的法律责任

   ()行政处罚法律责任

   1.不按规定实施强制免疫、不按规定检测和处理以及对运载工具不按规定清洗消毒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违反《动物防疫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代作处理,所需处理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可以处一千元以下罚款:①对饲养的动物不按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进行免疫接种的;②种用、乳用动物未经检测或者经检测不合格而不按照规定处理的;③动物、动物产品的运载工具在装载前和卸载后没有及时清洗、消毒的。

   2.不按规定处置染疫动物、动物产品及污染物品等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违反《动物防疫法》规定,不按照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规定处置染疫动物及其排泄物,染疫动物产品,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运载工具中的动物排泄物以及垫料、包装物、容器等污染物以及其他经检疫不合格的动物、动物产品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无害化处理,所需处理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可以处三千元以下罚款。

   3.违反下列情形之一,屠宰、经营、运输动物或者生产、经营、加工、贮藏、运输动物产品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改正、采取补救措施,没收违法所得和动物、动物产品,并处同类检疫合格动物、动物产品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①封锁疫区内与所发生动物疫病有关的;②疫区内易感染的;③依法应当检疫而未经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④染疫或者疑似染疫的;⑤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其中依法应当检疫而未检疫的,处货值金额百分之十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下罚款;对货主以外的承运人处运输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4.违反《动物防疫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改正,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①兴办动物饲养场(养殖小区)和隔离场所、动物屠宰加工场所以及动物和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场所,未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②未办理审批手续,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引进乳用动物、种用动物及其精液、胚胎、种蛋的;③未经检疫,向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输入动物、动物产品的。

   6.违反《动物防疫法》规定,参加展览、演出和比赛的动物未附有检疫证明的,由动物卫 生监督机构责令改正,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

   7.不遵守有关控制扑灭动物疫病规定、破坏动物和动物产品有关处理措施以及违法发布动物疫情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违反《动物防疫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改正,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①不遵守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兽医主管部门依法作出的有关控制、扑灭动物疫病规定的;②藏匿、转移、盗掘已被依法隔离、封存、处理的动物和动物产品的;③发布动物疫情的。

  8.未经许可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法律责任  违反《动物防疫法》规定,未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停止诊疗活动,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在三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三万元的,并处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第二单元  《中华人民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以下简称《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于1991年10月30日经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2次会议通过,于1992年4月1日起施行。

凡进出我国国境的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装载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 检疫物的装载容器、包装物以及来自动植物疫区的运输工具,必须适用《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而实施检疫。

国家禁止下列与动物防疫相关各物进境:①动物病原体(包括菌种、毒种等)、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因科学研究等特殊需要引进前述规定的禁止进境物的,必须事先提出申请,经国家动植物检疫机关批准。②动物疫情流行的国家和地区的有关动物、动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③动物尸体;④土壤。

第三单元  执业兽医及诊疗机构管理办法

第一节  《执业兽医管理办法》

《执业兽医管理办法》于2008年11月4日经农业部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自2009 年1月1日起施行。

   一、《执业兽医管理办法》概述

   ()立法目的  规范执业兽医执业行为,提高执业兽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保障执业兽医合法权益,保护动物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调整对象  在我国境内从事动物诊疗和动物保健活动的执业兽医适用《执业兽医管理办法》。但外国人和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我国申请执业兽医资格考试、注册和备案的除外。

   ()执业兽医的分类   执业兽医包括执业兽医师和执业助理兽医师。

   二、执业兽医资格考试

   ()考试制度   国家实行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制度。执业兽医资格考试由农业部组织,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考试。

   ()考试条件  具有兽医、畜牧兽医、中兽医(民族兽医)或者水产养殖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人员,可以参加执业兽医资格考试。《执业兽医管理办法》施行前,不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但已取得兽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经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考核合格的,可以参加执业兽医资格考试。

   ()考试内容   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内容包括兽医综合知识和临床技能两部分。

   ()执业兽医管理办法施行前,具有兽医、水产养殖本科以上学历,从事兽医临床教学或者动物诊疗活动,并取得高级兽医师、水产养殖高级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具有同等专业技术职称,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考核合格,报农业部审核批准后颁发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

   三、执业注册和备案

    1.申请和备案  取得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应当向注册机关申  请兽医执业注册;取得执业助理兽医师资格证书,从事动物诊疗辅助活动的,应当向注册机  关备案。

   2.执业证书  兽医师执业证书和助理兽医师执业证书应当载明姓名、执业范围、受聘动物诊疗机构名称等事项。兽医师执业证书和助理兽医师执业证书的格式由农业部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统一印制.

   四、执业活动管理

   ()执业场所   执业兽医不得同时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动物诊疗机构执业,但动物诊疗机构间的会诊、支援、应邀出诊、急救除外。

   ()执业权限

   1.执业兽医师的权限  执业兽医师可以从事动物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开具处方、 填写诊断书、出具有关证明文件等活动。

   2.执业助理兽医师的权限  执业助理兽医师在执业兽医师指导下协助开展兽医执业活  动,但不得开具处方、填写诊断书、出具有关证明文件。

   五、法律责任

  1.超出执业范围执业以及未重新注册或备案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违反执业兽医管理办法的规定,执业兽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停止动物诊疗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报原注册机关收回、注销兽医师执业证书或者助理兽医师执业证书:①超出注册机关核定的执业范围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②变更受聘的动物诊疗机构未重新办理注册或者备案的。

2.伪造、变造、受让、租用、借用执业证书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使用伪造、变造、受让、租用、借用的兽医师执业证书或者助理兽医师执业证书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应当依法收缴,并责令停止动物诊疗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3.收回、注销执业证书的情形  执业兽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原注册机关应当收回、注销兽医师执业证书或者助理兽医师执业证书:①死亡或者被宣告失踪的;②中止兽医执业活动满二年的;③被吊销兽医师执业证书或者助理兽医师执业证书的;④连续两年没有将兽医执业活动情况向注册机关报告,且拒不改正的;⑤出让、出租、出借兽医师执业证书或者助理兽医师执业证书的。

第二节  《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

   《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于2008年11月4日经农业部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09年1月1日起施行。

   一、概述

   ()调整对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机构,应当遵守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但乡村兽医在乡村从事动物诊疗活动适用乡村兽医管理办法。

   ()动物诊疗的定义   动物诊疗,是指动物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动物绝育手术等经营性活动。

   二、诊疗许可

   ()诊疗许可制度   国家实行动物诊疗许可制度。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机构,应当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并 在规定的诊疗活动范围内开展动物诊疗活动。

   ()设立诊疗机构的条件

   1.一般条件  申请设立动物诊疗机构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①有固定的动物诊疗场 所,且动物诊疗场所使用面积符合规定;②动物诊疗场所选址距离畜禽养殖场、屠宰加工厂、动物交易场所不少于200m;③动物诊疗场所设有独立的出人口,出人口不得设在居民住宅楼内或者院内,不得与同一建筑物的其他用户共用通道;④具有1名以上取得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的人员。

   2.从事动物颅腔、胸腔和腹腔手术动物诊疗机构的条件  动物诊疗机构从事动物颅腔、胸腔和腹腔手术的,还应当具备以下条件:①具有手术台、X光机或者B超等器械设备;②具有3名取得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的人员。

   ()设立动物诊疗机构的程序

   1.申请材料  申请设立动物诊疗机构时,应当提交下列材料:①动物诊疗许可证申请表;②动物诊疗场所地理方位图、室内平面图和各功能区布局图;③动物诊疗场所使用权证明;④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身份证明;⑤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⑥设施设备清单;⑦管理制度文本;⑥执业兽医和服务人员的健康证明材料。

   2.动物诊疗机构的名称  动物诊疗机构应当使用规范的名称。不具备从事动物颅腔、胸腔和腹腔手术能力的,不得使用“动物医院”的名称。申请设立动物诊疗机构时,其名称应当先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预先核准。

()动物诊疗许可证   动物诊疗许可证应当载明诊疗机构名称、诊疗活动范围、从业地点和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等事项。

病历档案应当保存3年以上。

   四、动物诊疗机构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1.超出范围从事诊疗活动以及不按规定重新办理诊疗许可证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动物诊疗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停止诊疗活动,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在三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三万元的,并处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报原发证机关收回、注销其动物诊疗许可证:①超出动物诊疗许可证核定的诊疗活动范围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②变更从业地点、诊疗活动范围未重新办理动物诊疗许可证的。

2.使用伪造、变造、受让、租用、借用的动物诊疗许可证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应当依法收缴,并责令停止诊疗活动,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在三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三万元的,并处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出让、出租、出借动物诊疗许可证的,原发证机关应当收回、注销其动物诊疗许可证。

3.动物诊疗机构连续停业两年以上或者连续两年未向发证机关报告动物诊疗活动情况的法律责任  动物诊疗机构连续停业两年以上的,或者连续两年未向发证机关报告动物诊疗活动情况,拒不改正的,由原发证机关收回、注销其动物诊疗许可证。

4.违法使用兽药或者违法处理医疗废弃物的法律责任  动物诊疗机构在动物诊疗活动中,违法使用兽药的,或者违法处理医疗废弃物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

第四单元  动物疫病防控法律法规

第一节  《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

《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于2005年11月16日经国务院第113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05年11月18日起施行。

   一、概述

   ()重大动物疫情的定义   重大动物疫情是指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发病率或者死亡率高的动物疫病突然发生,迅速传播,给养殖业生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危害,以及可能对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危害的情形,包括特别重大动物疫情。

   ()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应急工作原则

   1.指导方针  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工作应当坚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24字方针。

   2.工作原则  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工作应当遵循及时发现、快速反应、严格处理、减少损失的16字原则。

   ()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工作的行政管理

  兽医主管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的职责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重大动物疫情的监测、调查、控制、扑灭等应急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工作。

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兽医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

   二、应急准备

   ()应急预案制度母

   1.制定全国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及实施方案  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应当制定全国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报国务院批准,并按照不同动物疫病病种及其流行特点和危害程度,分别制订实施方案,报国务院备案。

   2.制定地方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及实施方案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备案。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应当按照不同动物疫病病种及其流行特点和危害程度,分别制订实施方案。

   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及其实施方案应当根据疫情的发展变化和实施情况,及时修改、完善。

   ()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内容

   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主要包括下列内容:①应急指挥部的职责、组成以及成员单位的分工;②重大动物疫情的监测、信息收集、报告和通报;③动物疫病的确认、重大动物疫情的分级和相应的应急处理工作方案;④重大动物疫情疫源的追踪和流行病学调查分析;⑤预  防、控制、扑灭重大动物疫情所需资金的来源、物资和技术的储备与调度;⑥重大动物疫情  应急处理设施和专业队伍建设。

  ()重大动物疫情报告制度

   1.重大动物疫情的报告义务人  从事动物隔离、疫情监测、疫病研究与诊疗、检验检疫以及动物饲养、屠宰加工、运输、经营等活动的有关单位和个人,是重大动物疫情的报告义务人。

   2.重大动物疫情的报告时机  重大动物疫情报告义务人发现动物出现群体发病或者死亡的,应当立即向所在地的县()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

   3.接受重大动物疫情报告的主体  疫情所在地的县()动物防疫监督机构。

   4.重大动物疫情的逐级报告制度  ()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赶赴现场调查核实。初步认为属于重大动物疫情的,应当在2小时内将情况逐级报省、自治区、直辖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并同时报所在地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兽医主管部门应当及时通报同级卫生主管部门。

   省、自治区、直辖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应当在接到报告后1小时内,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和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所属的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应当在接到报告后l小时内报本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

   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后,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应当在4小时内向国务院报告。

   5.重大动物疫情报告内容  重大动物疫情报告包括下列内容:①疫情发生的时间、地 点;②染疫、疑似染疫动物种类和数量、同群动物数量、免疫情况、死亡数量、临床症状、病理变化、诊断情况;③流行病学和疫源追踪情况;④已采取的控制措施;⑤疫情报告的单位、负责人、报告人及联系方式。

   6.重大动物疫情报告期间的临时性控制措施  在重大动物疫情报告期间,有关动物防 疫监督机构应当立即采取临时隔离控制措施;必要时,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作出 封锁决定并采取扑杀、销毁等措施。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执行。

  (四)重大动物疫情的认定权限   重大动物疫情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认定;必要时,由国务院兽 医主管部门认定。

   ()重大动物疫情由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及时准确公布。

   ()重大动物疫病病原管理制度   重大动物疫病应当由动物防疫监督机构采集病料,未经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批准。

   ()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和人员在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后的责任

1.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主要职责  第一,根据兽医主管部门的建议,决定启动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系统、应急预案和对疫区实施封锁。第二,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地的人民政府和毗邻地区的人民政府应当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做好重大动物疫情的控制、扑灭工作。

2.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的主要职责   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后,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主 管部门应当立即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调查疫源,向本级人民政府提出启动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系统、应急预案和对疫区实行封锁的建议。

   3.饲养、经营动物和生产、经营动物产品有关单位和个人的义务  饲养、经营动物和生产、经营动物产品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在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中作出的采取隔离、扑杀、销毁、消毒、紧急免疫接种等控制、扑灭措施的决定;拒不服从的,由公安机关协助执行。

     ()应急处理措施

1.对疫点采取的措施  对疫点应当采取下列措施:①扑杀并销毁染疫动物和易感染的动物及其产品;②对病死的动物、动物排泄物、被污染饲料、垫料、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

 ③对被污染的物品、用具、动物圈舍、场地进行严格消毒。

   2.对疫区应当采取下列措施:①在疫区周围设置警示标志,在出入疫区的交通路口设置临时动物检疫消毒站,对出入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消毒;②扑杀并销毁染疫和疑似染疫动物及其同群动物,销毁染疫和疑似染疫的动物产品,对其他易感染的动物实行圈养或者在指定地点放养,役用动物限制在疫区内使役;③对易感染的动物进行监测,并按照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实施紧急免疫接种,必要时对易感染的动物进行扑杀;④关闭动物及动物产品交易市场,禁止动物进出疫区和动物产品运出疫区;⑤对动物圈舍、动物排泄物、垫料、污水和其他可能受污染的物品、场地,进行消毒或者无害化处理。

   3.对受威胁区采取的措施  对受威胁区应当采取下列措施:①对易感染的动物进行监  测;②对易感染的动物根据需要实施紧急免疫接种。

  紧急免疫接种和补偿所需费用,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

   三、重大动物疫情监测中行政相对人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拒绝、阻碍重大动物疫情监测以及不报告动物疫情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违反《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规定,拒绝、阻碍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进行重大动物疫情监测,或者发现动物出现群体发病或者死亡,不向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的,由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给予警告,并处2 000元以上5 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节  《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

   一、动物疫情分级   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1V)四级。

   二、应急组织体系

   应急组织体系由应急指挥部、日常管理机构、专家委员会和应急处理机构四部分组成。    应急指挥部分为全国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和省级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

   日常管理机构包括农业部、省级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和市()级、县级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

   专家委员会由突发重大动物疫情专家委员会和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专家委员会组成。

   四、疫情的监测、预警与报告

   五、疫情的应急响应和终止

   特别重大突发动物疫情(1)的应急响应  确认特别重大突发动物疫情后,按程序启动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

   (1)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①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参与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处理;②根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处理需要,调集本行政区域内各类人员、物资、交通工具和相关设施、设备参加应急处理工作;③发布封锁令,对疫区实施封锁;④在本行政区域内采取限制或者停止动物及动物产品交易、扑杀染疫或相关动物,临时征用房屋、场所、交通工具;封闭被动物疫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用水源等紧急措施。

   (2)兽医行政管理部门  ①组织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开展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调查与处理;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②组织突发重大动物疫情专家委员会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进行评估,提.出启动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响应的级别;③根据需要组织开展紧急免疫和预防用药;④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应急处理工作的督导和检查。

   (3)动物防疫监督机构  ①县级以上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做好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信息收集、报告与分析工作;②组织疫病诊断和流行病学调查;③按规定采集病料,送省级实验室或国家参考实验室确诊;④承担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人员的技术培训。

   (4)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  ①境外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时,会同有关部门停止从疫区国家或地区输入相关动物及其产品;加强对来自疫区运输工具的检疫和防疫消毒;参与打击非法走私入境动物或动物产品等违法活动;②境内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时,加强出口货物的查验,会同有关部门停止疫区和受威胁区的相关动物及其产品的出口;暂停使用位于疫区内的依法设立的出入境相关动物临时隔离检疫场。

   六、相关术语定义

   1.重大动物疫情  指陆生、水生动物突然发生重大疫病,且迅速传播,导致动物发病率或者死亡率高,给养殖业生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或者可能对人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危害的,具有重要经济社会影响和公共卫生意义。

   2.我国尚未发现的动物疫病  指疯牛病、非洲猪瘟、非洲马瘟等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已经发现、在我国尚未发生过的动物疫病。

   3.我国已消灭的动物疫病  指牛瘟、牛肺疫等在我国曾发生过,但已扑灭净化动物疫病。

   4.暴发  指在一定区域,短时间内发生波及范围广泛、出现大量患病动物或死亡病例,其发病率远远超过常年的发病水平。

   5.疫点  患病动物所在的地点划定为疫点,疫点一般是指患病禽类所在的禽场()或其他有关屠宰、经营单位。

   6.疫区  以疫点为中心的一定范围内的区域划定为疫区,疫区划分时注意考虑当地的饲养环境、天然屏障(如河流、山脉)和交通等因素。

   7.受威胁区  疫区外一定范围内的区域划定为受威胁区。

第三节  《一、二、三类动物疫病病种名录》

农业部对原《一、二、三类动物疫病病种名录》(农业部第96号公告)进行了修订,于2008年12月11日重新发布了《一、二、三类动物疫病病种名录》(农业部第1125号公告),  自发布之日起施行。1999年发布的农业部 第96号公告同时废止时废止。

   一、一类动物疫病

一类动物疫病共17种,包括口蹄疫、猪水疱病、猪瘟、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非洲马瘟、牛瘟、牛传染性胸膜肺炎、牛海绵状脑病、痒病、蓝舌病、小反刍兽疫、绵羊痘和山羊痘、高致病性禽流感、新城疫、鲤春病毒血症、白斑综合征

   二、二类动物疫病

   二类动物疫病共77种,其中: 多种动物共患病9  包括狂犬病、布鲁氏菌病、炭疽、伪狂犬病、魏氏梭菌病、副结核病、弓形虫病、棘球蚴病、钩端螺旋体病。  

   三、三类动物疫病

   三类动物疫病共63种,其中:多种动物共患病8  包括大肠杆菌病、李氏杆菌病、类鼻疽、放线菌病、肝片吸虫病、丝虫病、附红细胞体病、Q热。

第四节  《人畜共患传染病名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有关规定,农业部会同卫生部组织制定了《人畜共患传染病名录》(农业部第1149号公告),于2009119日发布,  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人畜共患传染病名录》共列举了26种人畜共患传染病,分别为:牛海绵状脑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炭疽、布鲁氏菌病、弓形虫病、棘球蚴病、钩端螺旋体病、沙门氏菌病、牛结核病、日本血吸虫病、猪乙型脑炎、猪Ⅱ型链球菌病、旋毛虫病、猪囊尾蚴病、马鼻疽、野兔热、大肠杆菌病(0157H7)、李氏杆菌病、类鼻疽、放线菌病、肝片吸虫病、丝虫病、Q热、禽结核病、利什曼病。

第五节  《病死及死因不明动物处置办法》

  农业部于2005年10月21日发布了《病死及死因不明动物处置办法(试行)》(农医发E2002]25号)。

    病死及死因不明动物禁止性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及出售、转运、加工和食用病死或死因不明动物;不得随意进行解剖;不得擅自到疫区采样、分离病原、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不得擅自提供病料和资料。

第五单元  兽药管理法规

第一节  《兽药管理条例》

   《兽药管理条例》于2004年3月24 H经国务院第4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自2004年11月1日起施行。

   一、概述

   ()兽药行政管理   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全国的兽药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兽药监督管理工作。

  (二)相关术语定义

  1.兽药  兽药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动物疾病或者有目的地调节动物生理机能的物质(含药物饲料添加剂),主要包括:血清制品、疫苗、诊断制品、微生态制品、中药材、中成药、化学药品、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及外用杀虫剂、消毒剂等。

   2.兽用处方药  兽用处方药是指凭兽医处方方可购买和使用的兽药。

   3.兽用非处方药  兽用非处方药是指由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公布的、不需要凭兽医处方就可以自行购买并按照说明书使用的兽药。

   4.兽药生产企业  兽药生产企业是指专门生产兽药的企业和兼产兽药的企业,包括从 事兽药分装的企业。

   二、兽药监督管理

   1.兽药监督管理主体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对动物产品中兽药残留量的检测。兽药残留检测结果由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按照权限予以公布。

   兽药检验工作由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设立的兽药检验机构承担。’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可以根据需要认定其他检验机构承担兽药检验工作。

   2.兽医监督管理部门的行政强制措施  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在进行监督检查时,可以采取下列行政强制措施:

   (1)对有证据证明可能是假、劣兽药的,应当采取查封、扣押的行政强制措施。

   (2)自采取行政强制措施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必须作出是否立案的决定。

   (3)对于当场无法判定是否是假、劣兽药而需要实验室检验的物品,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必须自检验报告书发出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立案的决定。

   (4)对于不符合立案条件的,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解除行政强制措施。

   (5)需要暂停生产、经营和使用的,由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按照权限作出决定。

   3.假兽药的判定标准

(1)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假兽药:①以非兽药冒充兽药或者以他种兽药冒充此种兽药的;②兽药所含成分的种类、名称与兽药国家标准不符合的。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按照假兽药处理:①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规定禁止使用的;②依照《兽药管理条例》规定应当经审查批准而未经审查批准即生产、进口的,或者依照《兽药管理条例》规定应当经抽查检验、审查核对而未经抽查检验、审查核对即销售、进口的;③变质的;④被污染的;⑤所标明的适应证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的。

   5.劣兽药的判定标准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劣兽药:①成分含量不符合兽药国家标准或者不标明有效成分的;②不标明或者更改有效期或者超过有效期的;③不标明或者更改产品批号的;④其他不符合兽药国家标准,但不属于假兽药的。

   四、法律责任

   1.经营假、劣兽药,或无证经营兽药,或者经营人用药品的法律责任违反《兽药管理条例》规定,无兽药生产许可证、兽药经营许可证生产、经营兽药的,或者虽有兽药生产许可证、兽药经营许可证,生产、经营假、劣兽药的,或者兽药经营企业经营人用药品的,责令其停止生产、经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的原料、辅料、包装材料及生产、经营的兽药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生产、经营的兽药(包括已出售的和未出售的兽药,下同)货值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货值金额无法查证核实的,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无兽药生产许可证生产兽药,情节严重的,没收其生产设备;生产、经营假、劣兽药,情节严重的,吊销兽药生产许可证、兽药经营许可证。

   2.违反《兽药管理条例》规定,未按照国家有关兽药安全使用规定使用兽药的、未建立用药记录或者记录不完整真实的,或者使用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的,或者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的,责令其立即改正,并对饲喂了违禁药物及其他化合物的动物及其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对违法单位处l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3.违反《兽药管理条例》规定,销售尚在用药期、休药期内的动物及其产品用于食品消费的,或者销售含有违禁药物和兽药残留超标的动物产品用于食品消费的,责令其对含有违禁药物和兽药残留超标的动物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第二节  《兽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

   《兽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于2002年9月27日业经农业部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  2003年3月1日起施行。

  1.兽药内包装标签应注明的事项  内包装标签必须注明兽用标识、兽药名称、适应证  (或功能与主治)、含量/包装规格、批准文号或《进口兽药登记许可证》证号、生产日期、生产批号、有效期、生产企业信息等内容。至少须标明兽药名称、含量规格、生产批号。

   2.兽药有效期的标注方法  兽药有效期按年月顺序标注。年份用四位数表示,月份用两位数表示,如“有效期至200209月”,或有效期至“200209”。

   二、用语的含义

   1.兽药通用名  指国家标准、农业部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及进口兽药注册的正式品名。

   2.兽药商品名  系指某一兽药产品的专有商品名称。

   3.内包装标签  系指直接接触兽药的包装上的标签。

   4.外包装标签  系指直接接触内包装的外包装上的标签。

   5.兽药最小销售单元  系指直接供上市销售的兽药最小包装。

第三节  特殊兽药使用规定

   一、麻醉剂和精神药物使用规范

   ()兽药安钠咖的临床使用   安钠咖属于国家严格控制管理的精神药品。

    1.临床使用管理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畜牧(农牧、农业)()负责本辖区兽用安钠咖的监督管理工作:并确定省级总经销单位和基层定点经销单位、定点使用单位,负责核发兽用安钠咖注射液经销、使用卡。

   2.临床使用管理制度  兽用安钠咖注射液仅限量供应乡以上畜牧兽医站(个体兽医医疗站除外)、家畜饲养场兽医室以及农业科研教学单位所属的兽医院等兽医医疗单位临床使用。

   ()兽药复方氯胺酮注射液的临床使用   氯胺酮属于一类精神药品。

   1.行政管理

   (1)省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职责  ①指定专人对兽用复方氯胺酮注射液定点生产企业实施监管,定期核查企业生产、检验、仓储、销售情况,核对出入库记录;②配制制剂当天派员对投料实施监控,核对原料药投放记录;③定期核查批生产记录、批检验记录及销售记录、台账;④发现问题责令停止生产、销售,并将问题及时上报农业部;⑤确定一家省级兽用复方氯胺酮注射液经销单位,分别报农业部、中亚公司备案。

   (2)市、县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职责  负责兽用复方氯胺酮注射液使用监管工作。

   2.使用单位责任  ①必须从复方氯胺酮注射液指定经销单位采购产品,产品仅限自用,  不得转手倒买倒卖;②凭兽医处方使用产品;③保存兽医处方,建立使用记录和不良反应记  录,定期向县级以上兽医行政管理部门上报使用情况总结,并接受监督管理。

   二、兽药停药期规定  农业部第278号公告,自2003522日起执行。

三、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

   农业部于2002年以第193号公告发布了 《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他化合物清单》(以下简称《禁用清单》)

四、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水中使用的药物品种目录

   农业部、卫生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农业部第176),公布了《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使用的药物品种目录》,目录收载了540种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使用的药物品种。

   ()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   盐酸克仑特罗、沙丁胺醇、硫酸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盐酴多巴胺、西巴特罗、硫酸特布他林。

   ()性激素.  乙烯雌酚、雌二醇、戊酸雌二醇、苯甲酸雌二醇、氯烯雌醚、炔诺醇、炔诺醚、.醋酸氯地孕酮、左炔诺孕酮、炔诺酮、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绒促性素)、促卵泡生长激素(尿促性素主要含卵泡刺激FSHT和黄体生成素LH)

   ()蛋白同化激素  碘化酪蛋白、苯丙酸诺龙及苯丙酸诺龙注射液

   ()精神药品   .(盐酸)氯丙嗪、盐酸异丙嗪、安定(地西泮) 、苯巴比妥、苯巴比妥钠、巴比妥、异戊巴比妥、异戊巴比妥钠、利血平、艾司唑仑、甲丙氨脂、.咪达唑仑、硝西泮、奥沙西泮、匹莫林、三唑仑、唑吡旦、其他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

   六、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规范

   

第六单元  微生物安全管理

第一节 《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

  《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于2004年11月5日经国务院第69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04年11月12日起施行。

   一、病原微生物的分类和管理

   ()病原微生物的分类

   (1)第一类病原微生物  指能够引起人类或者动物非常严重疾病的微生物以及我国尚未发现或者已经宣布消灭的微生物。

   (2)第二类病原微生物  指能够引起人类或者动物严重疾病,比较容易直接或者间接在人与人、动物与人、动物与动物间传播的微生物。

   (3)第三类病原微生物  指能够引起人类或者动物疾病,但一般情况下对人、动物或者环境不构成严重危害,传播风险有限,实验室感染后很少引起严重疾病,并且具备有效治疗和预防措施的微生物。

   (4)第四类病原微生物  是指在通常情况下不会引起人类或者动物疾病的微生物。

   第一类、第二类病原微生物统称为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

   ()病原微生物的管理

   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种或者样本在运输、储存中被盗、被抢、丢失、泄漏的,承运单位、护送人、保藏机构应当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并在2小时内分别向承运单位的主管部门、护送人所在单位和保藏机构的主管部门报告。

   二、实验室感染控制

   兽医医疗机构及其执行职务的医务人员发现由于实验室感染而引起的与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相关的传染病病人、疑似传染病病人或者患有疫病、疑似患有疫病的动物,诊治的兽医医疗机构应当在2小时内报告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接到报告的兽医主管部门应当在2小时内通报实验室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

第二节  《动物病原微生物分类名录》

   《动物病原微生物分类名录》于2005年5月13日经农业部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05年5月24日起施行。

一、一类动物病原微生物

   口蹄疫病毒、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猪水疱病病毒、非洲猪瘟病毒、非洲马瘟病毒、牛 瘟病毒、小反刍兽疫病毒、牛传染性胸膜肺炎丝状支原体、牛海绵状脑病病原、痒病病原。                  

二、二类动物病原微生物

   猪瘟病毒、鸡新城疫病毒、狂犬病病毒、绵羊痘/山羊痘病毒、蓝舌病病毒、兔病毒性

 出血症病毒、炭疽芽孢杆菌、布鲁氏菌。

   三、三类动物病原微生物          四、四类动物病原微生物

   四类动物病原微生物是指危险性小、低致病力、实验室感染机会少的兽用生物制品、疫  苗生产用的各种弱毒病原微生物以及不属于第一、二、三类的各种低毒力的病原微生物。

   第七单元  国际法规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是法语的缩写)是有关动物卫生的国际组织,是处理国际动物卫生协作事务的政府间组织,2007525OIE在巴黎召开的第75届国际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了我国在该组织的合法权利。

第二部分  兽医法规国考真题辅导

共有5种题型,都是选择题:
A1: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A2 :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病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
A3 :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案例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A4 :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案例所提供的信息,提出假设信息,在每一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B1:以下提供若干病例,每组病例公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密切的答案

(依据《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委员会》 第18号文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报名参加2017年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1.具有国家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兽医、畜牧兽医、中兽医(民族兽医)和水产养殖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人员(学历证书取得时间限于2017年12月31日止)。2.不具有兽医、畜牧兽医、中兽医(民族兽医)和水产养殖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但在2009年1月1日前具有兽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只有当年毕业才行。登陆中国兽医协会网。在全国开展执业兽医资格考试,是我国兽医制度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的要求。通过推行执业兽医资格考试,我国将建立完善官方兽医制度。目前在编在岗的执法人员,经过考试考核后可转为官方兽医。而新进入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人员,则要求取得执业兽医资格。2012年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分为兽医全科类和水生动物类两类。两类考试分别命题组卷,同一时间统一考试。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兽医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或2009年1月1日前取得兽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只能报考兽医全科类。水产养殖专业大专以上学历的,只能报考水生动物类。报考水生动物类考试且成绩合格的,只能申请注册从事水生动物疫病防治服务。已取得执业兽医师资格的,不得再次参加考试。2009年1月1日前,不具有兽医、畜牧兽医、中兽医(民族兽医)或水产养殖专业大专以上学历的,但已取得兽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可报考兽医全科类执业兽医资格考试。上述专业技术职称只适用于兽医师以上职称,不包含工程师或其他同等专业技术职称。)

(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分为四张试卷,每张试卷100道题,每张试卷分值为100分,四卷总分为400分。水生动物执业兽医类考题300题一题一分,总分为300分。各卷的具体科目为:试卷一:基础科目。包括动物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和兽医法律法规;试卷二:预防科目。包括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兽医传染病学、兽医寄生虫学和兽医公共卫生学;试卷三:临床科目。包括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与外科手术学、兽医产科学和中兽医学;试卷四:综合应用科目。包括猪、牛、羊、鸡、犬猫和其他动物疫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1、基础科目100分。动物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20、动物生理学13、动物生物化学12、兽医病理学20、兽医药理学15、兽医法律法规与职业道德20。2、预防科目100分。兽医微生物学与免疫学35、兽医传染病学30、兽医寄生虫学25、兽医公共卫生学10。3、临床科目100分。兽医临床诊断学20、兽医内科学20、兽医外科学与手术学30、兽医产科学15、中兽医学15。4、综合应用科目100分。猪疾病20、牛羊疾病25、鸡疾病15、犬猫疾病30、其他动物疾病10。)

(执业兽医资格考试(水生动物类)笔试主要测试执业兽医(水生动物类)应该掌握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基本操作能力。国家执业兽医资格考试(水生类)是2011年才第一次考1、基础科目:主要测试应试者必须掌握的与临床实践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2、预防科目:主要测试常发和多发的水生动物疫病的病原知识;

3、临床科目:主要测试临床常见和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技能及对水生动物一、二、三类疫病的处置、防控与治疗的综合能力;4、综合应用科目:主要测试应试者对水生动物疾病综合防控有关的养殖生态和饲料与营养有关知识掌握情况。)

2012年国考真题-A1型题    

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管理的动物疫病是

  A.马立克氏病   B.禽白血病   C.肉鸡腹水综合征    D.产蛋下降综合征

  E.低致病性禽流感

 【参考答案】C

 【考点解析】(六)动物疫病的分类

      根据动物疫病对养殖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的危害程度,动物防疫法规定管理的动物疫    病分为下列3类。

      1.一类疫病一类动物疫病是指对人与动物危害严重,需要采取紧急、严厉的强制预

  防、控制、扑灭等措施的动物疫病。

      2.二类疫病二类动物疫病是指可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需要采取严格控制、扑灭等

  措施,防止扩散的动物疫病。

      3.三类疫病三类动物疫病是指常见多发、可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需要控制和净化

  的动物疫病。

  一、二、三类动物疫病具体病种名录由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制定并公布。而一、二、    三类动物疫病具体病种名录中不含肉鸡腹水综合征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疫病的分类

2.目前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确定实施强制免疫的动物疫病病种不包括

  A.口蹄疫  B.猪瘟 C.奶牛结核病  D.高致病性禽流感  E.高致病性猪蓝耳病

 【参考答案】C

 【考点解析】一类动物疫病是指对人与动物危害严重,需要采取紧急、严厉的强制预

  防、控制、扑灭等措施的动物疫病。

     (三)强制免疫计划的制订

  国家对严重危害养殖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的动物疫病实施强制免疫。国务院兽医主管    部门确定强制免疫的动物疫病病种和区域,并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国家动物疫病强    制免疫计划。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根据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制订本行政区域的强制免疫计划;并可以根据本行政区域内动物疫病流行情况增加实施强制免疫的动物疫病病种和区域,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并报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备案。目前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确定强制免疫的动物疫病病种中不包含奶牛结核病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强制免疫计划的制订

3.《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的动物疫情报告法律制度的内容不包括

  A.报告时机   B.报告的义务主体   C.接受报告的主体

  D.报告时采取的控制措施   E.兽医主管部门与同级卫生主管部门之间的相互通报

 【参考答案】E

 【考点解析】(一)动物疫情报告法律制度

      1动物疫情报告的义务主体   从事动物疫情监测、检验检疫、疫病研究与诊疗以    及动物饲养、屠宰、经营、隔离、运输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发现动物染疫或者疑似染疫的,应当立即向当地兽医主管部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或者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并采取隔离等控制措施,防止动物疫情扩散。其他单位和个人发现动物染疫或者疑似染疫的,应当及时报告。

      2接受动物疫情报告的主体   接受动物疫情报告的主体有3个。动物疫情报告义    务人可以选择向当地的兽医主管部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或者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报    告动物疫情。接到动物疫情报告的单位,应当及时采取必要的控制处理措施,并按照规定程序上报

      3动物疫情的认定主体  动物疫情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认定;其中    重大动物疫情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认定,必要时报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认定。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疫情报告法律制度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运载动物的车辆进行清洗、消毒的情形是

  A.运输途中   B.启运前   C.卸载前   D.装载前   E.进入屠宰场时

 【参考答案】D

 【考点解析】运输检疫管理经铁路、公路、水路、航空运输动物和动物产品的,托运人托    运时应当提供检疫证明;没有检疫证明的,承运人不得承运。运载工具在装载前和卸载后应当及时清洗、消毒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和动物产品的检疫法律规定

5.申请《动物诊疗许可证》的条件不包括

  A.有完善的管理制度       B.有与动物诊疗活动相适应的资金

  C.有与动物诊疗活动相适应的执业兽医

  D.有与动物诊疗活动相适应的兽医器械和设备

  E.有与动物诊疗活动相适应并符合动物防疫条件的场所

 【参考答案】B

 【考点解析】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条件    

      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机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有与动物诊疗活动相适应并符合动    物防疫条件的场所;有与动物诊疗活动相适应的执业兽医;有与动物诊疗活动相适应的    兽医 器械和设备;有完善的管理制度。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诊疗法律规定

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给予执业兽医暂停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动物诊疗活    动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不包括

  A.不履行动物疫情报告义务的   B.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兽药的

  C.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兽医器械的

  D.不按要求参加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和扑灭活动的

  E.违反有关动物诊疗的操作技术规范,可能造成动物疫病传播的

 【参考答案】A

 【考点解析】执业兽医违法执业行为的法律责任执业兽医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动物卫生    监督机构给予警告,责令暂停6个月以上1年以下的动物诊疗活动;情节严重的,由发证机关吊销注册证书:①违反有关动物诊疗的操作技术规范,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动物疫病传播、流行的;②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兽药和兽医器械的;③不按照当地人民政府或者兽医主管部门要求参加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和扑灭活动的。A选项没有包括在内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    法律责任

7.根据《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不符合饲养场动物防疫条件的是

  A.厂区入口处设置消毒池                 B.生产区内养殖栋舍间距为3

  C.配备动物无害化处理没施设备           D.生产区内分设清洁道和污染道

  E.设置相对独立的引入动物隔离舍

 【参考答案】B

 【考点解析】饲养场、养殖小区动物防疫条件

      布局应当符合以下条件:①场区周围建有围墙;②场区出入口处设置与门同宽、长    4m、深0.3m以上的消毒池;③生产区与生活办公区分开,并有隔离设施;④生产区入     口处设置更衣消毒室,各养殖栋舍出入口设置消毒池或者消毒垫;⑤生产区内清洁道、    污染道分设;⑥生产区内各养殖栋舍之间距离在5m以上或者有隔离设施。禽类饲养场、    养殖小区内的孵化间与养殖区之间应当设置隔离设施,并配备种蛋熏蒸消毒设施,孵化    间的流程应当单向、不得交叉或者回流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和动物检疫管理——饲养场、养殖小区动物防疫条件

8.《动物检疫管理办法》规定,出售种用动物申报检疫的时限是离开产地前

  A3    B5   C7    D10   E15

 【参考答案】E

 【考点解析】申报时限

  1.动物、动物产品在离开产地前的申报时限  动物、动物产品在离开产地前,货主    应当按规定时限向所在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①出售、运输动物产品和供屠宰、    继续饲养的动物,应当提前3d申报检疫。②出售、运输乳用动物、种用动物及其精液、    卵、胚胎、种蛋,以及参加展览、演出和比赛的动物,应当提前15d申报检疫。③向无    规定动物疫病区输入相关易感动物、易感动物产品的,货主除按规定向输出地动物卫生    监督机构申报检疫外,还应当在起运3d前向输入地省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和动物检疫管理——动物检疫申报

9.跨省引进的种兔到达输入地后,隔离期为

  A5   B10   C15     D30   E45

 【参考答案】D

 【考点解析】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引进水产苗种以及引进用于饲养的非乳用、非种用动    物到达目的地后,货主或者承运人应当在24h内向所在地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告,    并接受监督检查。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引进的乳用、种用动物到达输入地后,在所在    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监督下,应当在隔离场或饲养场(养殖小区)内的隔离舍进行隔    离观察,大中型动物隔离期为45d,小型动物隔离期为30d。经隔离观察合格的方可混群    饲养;不合格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隔离观察合格后需继续在省内运输的,货主    应当申请更换《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更换《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不再    收取检疫费。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和动物检疫管理——产地检疫处理

10.可以发放兽医师执业证书的情形是

   A.患有布鲁氏菌病的  B.间歇性精神病人    C.受过刑事处罚的                   D.患有狂犬病的 E.被吊销兽医师执业证书不满两年的

  【参考答案】B

  【考点解析】不予发放执业证书的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发放兽医师执业证书或者助理兽医师执业证书:①不具有     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②被吊销兽医师执业证书或者助理兽医师执业证书不满两年的;     ③患有国家规定不得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人畜共患传染病的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执业兽医管理办法》——执业注册和备案法律制度

11.接受执业兽医上年度执业活动情况报告的主体是

   A.省级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     B.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

   C.省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D.县级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

   E.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参考答案】D

  【考点解析】执业情况报告制度

   执业兽医应当于每年3月底前将上年度兽医执业活动情况向注册机关报告。注册      机关指县(市辖区)级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市辖区未设立兽医主管部门的,注册机     关为上一级兽医主管部门。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执业兽医管理办法》——执业活动管理法律制度

12.根据《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不符合动物医院法定条件的是

   A.有X光机     B.有手术台   C.有污水处理设备   D.距离畜禽养殖场150

E.有3名取得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的人员

  【参考答案】D

  【考点解析】设立诊疗机构的条件

   1.一般条件申请设立动物诊疗机构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①有固定的动物诊疗     场所,且动物诊疗场所使用面积符合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     ②动物诊疗场所选址距离畜禽养殖场、屠宰加工厂、动物交易场所不少于200m;③动     物诊疗场所设有独立的出入口,出入口不得设在居民住宅楼内或者院内,不得与同一建     筑物的其他用户共用通道;④具有布局合理的诊疗室、手术室、药房等设施;⑤具有诊     断、手术、消毒、冷藏、常规化验、污水处理等器械设备;⑥具有1名以上取得执业兽     医师资格证书的人员;⑦具有完善的诊疗服务、疫情报告、卫生消毒、兽药处方、药物     和无害化处理等管理制度。

      2.从事动物颅腔、胸腔和腹腔手术动物诊疗机构的条件动物诊疗机构从事动物颅腔、     胸腔和腹腔手术的,除具备一般条件外,还应当具备以下条件:①具有手术台、X光机     或者B超等器械设备;②具有3名以上取得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的人员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诊疗许可法律制度

13.《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规定,有权采集重大动物疫病病料的是

   A.动物诊疗机构    B.动物防疫监督机构    C.动物疫苗生产企业                 D.动物疫病研究机构    E.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的饲养场

  【参考答案】B

  【考点解析】重大动物疫病病原管理制度

       重大动物疫病应当由动物防疫监督机构采集病料,未经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或者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批准,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采集病料。     从事重大动物疫病病原分离的,应当遵守国家有关生物安全管理规定,防止病原扩散。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重大动物疫病病原管理制度

14.属于《一、二、三类动物疫病病种名录》规定的一类动物疫病是

   A.车轮虫病   B.白斑综合征    C.刺激隐核虫    D.鮰爱德华菌病

E.淡水鱼类细菌性败血症

  【参考答案】B

  【考点解析】一类动物疫病

       一类动物疫病共17种,包括口蹄疫、猪水疱病、猪瘟、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猪蓝     耳病、非洲马瘟、牛瘟、牛传染性胸膜肺炎、牛海绵状脑病、痒病、蓝舌病、小反刍兽     疫、绵羊痘和山羊痘、高致病性禽流感、新城疫、鲤春病毒血症、白斑综合征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一、二、三类动物疫病病种名录》——一类动物疫病

15不符合兽药经营企业规定条件的是

   A.有与所经营的兽药相适应的设备    B.有与所经营的兽药相适应的仓库设施

   C.有与所经营的兽药相适应的营业场所

   D.有与所经营的兽药相适应的质量管理机构或者人员

E.有与所经营的兽药相适应且经过资格认定的兽药技术人员

  【参考答案】E

  【考点解析】

        一、场所与设施

        1.对营业场所及仓库的要求  兽药经营企业应当具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和仓库,其     面积应符合省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的规定。2.对经营地点的要求  兽药经营企业的经     营地点必须与《兽药经营许可证》中载明的地点一致,变更经营地点的,应当申请换发    《兽药经营许可证》。3.对设施设备的要求  兽药经营企业的经营场所和仓库必须具有     以下设施、设备:①与经营兽药相适应的货架、柜台;②避光、通风、照明的设施、设     备;③与储存兽药相适应的控制温度、湿度的设施、设备;④防尘、防潮、防霉、防污     染和防虫、防鼠、防鸟的设施、设备;⑤进行卫生清洁的设施、设备等

       二、机构与人员

       1.对企业负责人的要求  兽药经营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应当熟悉兽药管理法     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具备相应兽药专业知识

       2对主管质量管理的负责人和质量管理机构的负责人的要求  兽药经营企业应当     配备与经营兽药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人员

       3对兽药质量管理人员的要求兽药质量管理人员应当具有兽药、兽医等相关专业     中专以上学历,或者具有兽药、兽医等相关专业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4对从事兽药采购、保管、销售、技术服务等工作人员的要求兽药经营企业从事     兽药采购、保管、销售、技术服务等工作的人员,应当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并具有相应     兽药、兽医等专业知识,熟悉兽药管理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

       5.培训要求兽药经营企业应当制订培训计划,定期对员工进行兽药管理法律、法     规、政策规定和相关专业知识、职业道德培训、考核,并建立培训、考核档案。

       上述几项都没有要求经营兽药的技术人员须经过资格认定的执业兽医师或执业助      理兽医师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场所、设施、机构与人员的要求

16.发现与兽药使用有关的严重不良反应的法定报告义务主体不包括

   A.兽药生产企业   B.兽药经营企业    C.兽药使用单位                        D.兽药使用个人E.开具处方的兽医人员

  【参考答案】D

  【考点解析】兽药不良反应报告制度

        国家实行兽药不良反应报告制度。兽药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兽药使用单位和开     具处方的兽医人员发现可能与兽药使用有关的严重不良反应,应当立即向所在地人民政     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兽药管理条例》——兽药不良反应报告制度

17.可以向农业部指定的生产企业采购自用的国家强制免疫用生物制品的养殖场,应当具备     的条件不包括

   A.必须是种畜禽养殖场    B.具有相应的兽医技术人员   C.具有相应的储藏条件

   D.具有完善的使用核对管理制度  E.具有完善的储藏保管管理制度

  【参考答案】A

  【考点解析】国家强制免疫用生物制品的经营

       农业部指定的生产企业只能将国家强制免疫用生物制品销售给省级人民政府兽医      行政管理部门和符合规定条件的养殖场,不得向其他单位和个人销售,否则取消其生产     资格。

   具备以下条件的养殖场可以向农业部指定的生产企业采购自用的国家强制免疫用      生物制品,但必须将采购的品种、生产企业、数量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     行政管理部门备案:①具有相应的兽医技术人员;②具有相应的运输、储藏条件;③具     有完善的购入验收、储藏保管、使用核对等管理制度。养殖场必须建立真实、完整的采     购、使用记录,并保存至制品有效期满后2年。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兽用生物制品经营管理办法》——兽用生物制品的分发制度

18.兽药产品的内包装标签必须注明的事项不包括

   A.兽药名称   B、生产批号    C.有效期    D.主要成分    E.生产日期

  【参考答案】D      

  【考点解析】兽药内包装标签应注明的事项

       内包装标签必须注明兽用标识、兽药名称、适应证(或功能与主治)、含量/包装规     格、批准文号或《进口兽药登记许可证》证号、生产日期生产批号有效期、生产企     业信息等内容。安瓿、西林瓶等注射或内服产品由于包装尺寸的限制而无法注明上述全     部内容的,可适当减少项目,但至少须标明兽药名称、含量规格、生产批号。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兽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兽药标签的基本要求

19.农业部第278号公告规定,用于治疗牛病的兽用盐酸赛拉嗪注射液的停药期为

   A5      B6    C10  D14   E28

  【参考答案】D

  【考点解析】表15-1停药期规定:序号:130,兽药名称:盐酸赛拉嗪注射液,执行标     准:兽药典2000版。停药期:牛、羊14天,鹿15天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特殊兽药的使用——兽药停药期规定

20.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是指

   A.第一类和第二类病原微生物    B.第一类和第三类病原微生物

   C.第二类和第三类病原微生物    D.第二类和第四类病原微生物

E.第三类和第四类病原微生物

  【参考答案】A

  【考点解析】动物病原微生物的分类

       国家根据病原微生物的传染性、感染后对个体或者群体的危害程度,将病原微生物     分为四类,第一类、第二类病原微生物统称为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

  【考试科目】《兽医法律法规》

  【细目要点】《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动物病原微生物的分类

 

 

 

 

 

 

 

 

 

 

 

 

 

 

 

 

 

 

 

 

2009年国考真题-A1型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所指动物防疫不包括

A、动物的检疫 B、动物疫病的控制

C、动物疫病的研究 D、动物疫病的预防

E、动物产品的检疫

C、动物疫病的研究

理由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第三条 本法所称动物,是指家畜家禽和人工饲养、合法捕获的其他动物。

本法所称动物产品,是指动物的肉、生皮、原毛、绒、脏器、脂、血液、精液、卵、胚胎、骨、蹄、头、角、筋以及可能传播动物疫病的奶、蛋等。

本法所称动物疫病,是指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

本法所称动物防疫,是指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扑灭和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

2.承担动物疫病监测的官方机构为

A、卫生主管部门 B、兽医主管部门

C、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D、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

E、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

D、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

正确答案出处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第十五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动物疫情监测网络,加强动物疫情监测。

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应当制定国家动物疫病监测计划。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国家动物疫病监测计划,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动物疫病监测计划。

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当按照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 ,对动物疫病的发生、流行等情况进行监测;从事动物饲养、屠宰、经营、隔离、运输以及动物产品生产、经营、加工、贮藏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或者阻碍。

但以上这个题,如果不看上述法规中的规定,我可能就会认为答案是 “C、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这个题目好象真是确实不属于难,而是非常死,就是国家硬性规定而已。

现在看这些题是太简单了,但这可是去年考试合格率只有6.4%的题(只是指执业兽医合格率,那什么助理执业兽医不算数),不过法规类的题也许是简单一些,大概纯粹属于送分的题,因为相关兽医类法规就只有那几个,每个少的不过两三页面,多的也不到十页吧?相对于那生化病理药理临床预防的题那可是太容易了,那15本厚书的内容考起来确实难,更何况那还有些实际操作的病例考题,那在书上找不到的,慢慢来吧,从易到难吧,后面有时间将会列出那些题的。

3.发生一类动物疫病时,应当采取的措施不包括

A、对疫点进行严格消毒 B、扑杀疫区内所有动物

C、销毁被扑杀的染疫动物 D、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 区

E、对受威胁区易感染动物实施紧急免疫接种

B、扑杀疫区内所有动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第三十一条 发生一类动物疫病时,应当采取下列控制和扑灭措施:

(一)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应当立即派人到现场,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调查疫源,及时报请本级人民政府对疫区实行封锁。疫区范围涉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由有关行政区域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对疫区实行封锁,或者由各有关行政区域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共同对疫区实行封锁。必要时,上级人民政府可以责成下级人民政府对疫区实行封锁。

(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封锁、隔离、扑杀、销毁、消毒、无害化处理、紧急免疫接种等强制性措施,迅速扑灭疫病。

(三)在封锁期间,禁止染疫、疑似染疫和易感染的动物、动物产品流出疫区,禁止非疫区的易感染动物进入疫区,并根据扑灭动物疫病的需要对出入疫区的人员、运输工具及有关物品采取消毒和其他限制性措施。

显然上述表述中只说采取“扑杀措施”但意思应该是扑杀所有染疫动物,而不是“扑杀疫区内所有动物”所以就有对应的“C、销毁被扑杀的染疫动物”,在(三)中有“封锁期间,禁止染疫、疑似染疫和易感染的动物、动物产品流出疫区,”应该是指在疫区仍有动物存在,即使是易感染的动物也只是不能流动原地关了禁闭,并没有全部扑杀。更何况还有那些不易感染的动物也是不必扑杀的。

4.不需要申请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场所是

A、动物饲养场 B、动物隔离场所

C、动物交易场所 D、动物屠宰场所

E、动物无害化处理场所

C、动物交易场所

依据仍然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

第二十条 兴办动物饲养场(养殖小区)和隔离场所,动物屠宰加工场所,以及动物和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场所,应当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附具相关材料。受理申请的兽医主管部门应当依照本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进行审查。经审查合格的,发给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不合格的,应当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需要办理工商登记的,申请人凭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登记注册手续。

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应当载明申请人的名称、场(厂)址等事项。

经营动物、动物产品的集贸市场应当具备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规定的动物防疫条件,并接受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监督检查。

5.李某拟从甲省A县引进20头种猪到乙省B县饲养,负责审批的机构是

A、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 B、甲省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C、乙省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D、甲省A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E、乙省B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C、乙省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依据仍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第四十六条 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引进乳用动物、种用动物及其精液、胚胎、种蛋的,应当向输入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请办理审批手续,并依照本法第四十二条的规定取得检疫证明。

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引进的乳用动物、种用动物到达输入地后,货主应当按照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对引进的乳用动物、种用动物进行隔离观察。

实际上没有什么技巧,如果没有亲自参加过贩卖牲畜,就根本没有什么常识可参照,就是要记熟《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内容照本宣科,否则只能瞎猜,要是我不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这一条,我除了肯定不会选A外,其它四个都有可能?我看过一个自称正确答案的版本,选的是D,也是错的。

6 、我国禁止进境的与动物防疫相关之物是

A 、种猪 B 、山羊胚胎

C 、祖代种鸡 D 、奶牛精液

E 、正流行牛海绵状脑病国家的奶牛

E 、正流行牛海绵状脑病国家的奶牛

《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1992年4月1日起执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五条 国家禁止下列各物进境:

(一)动植物病原体(包括菌种、毒种等)、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

(二)动植物疫情流行的国家和地区的有关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

(三)动物尸体;

(四)土壤。

本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的禁止进境物的名录,由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并公布。

7 、执业兽医可以同时在两个动物诊疗机构间执业的情形不包括

A 、急救 B 、会诊

C 、支援 D 、应邀出诊

E 、同时受聘于两个动物诊疗机构

E 、同时受聘于两个动物诊疗机构

《执业兽医管理办法》规定:“执业兽医不得同时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动物诊疗机构执业,但动物诊疗机构间的会诊、支援、应邀出诊、急救除外”。

这就是死规定而已,不看《执业兽医管理办法》这条规定确实有点难为人的。

8、动物诊疗机构向发证机关报告其上年度动物诊疗活动情况的时限是每年的

A、 1月底前 B、 3月底前

C、 6月底前 D、 9月底前

E、 12月底前

B、 3月底前

《执业兽医管理办法》 (2009年1月1日起施行)

第四章 执业活动管理

第三十一条 执业兽医应当于每年3月底前将上年度兽医执业活动情况向注册机关报告。

9、执业助理兽医师的执业权限为

A、在动物诊疗活动中开具处方 B、在动物诊疗活动中填写诊断书

C、在动物诊疗活动中开具检疫证明 D、出具与动物诊疗活动有关的证明文件

E、在执业兽医师指导下协助开展兽医活动

E、在执业兽医师指导下协助开展兽医活动

《执业兽医管理办法》 (2009年1月1日起施行)

第四章 执业活动管理

第二十三条 执业助理兽医师在执业兽医师指导下协助开展兽医执业活动,但不得开具处方、填写诊断书、出具有关证明文件。

10、动物诊疗机构发生哪项行为并拒不改正的,发证机关有权收回、注销动物诊疗许可证

A、连续停业一个月 B、连续停业三个月

C、连续停业半年 D、连续停业一年

E、连续停业二年

E、连续停业二年

《执业兽医管理办法》 (2009年1月1日起施行)

第五章 罚 则

第三十四条 执业兽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原注册机关应当收回、注销兽医师执业证书或者助理兽医师执业证书:

(一)死亡或者被宣告失踪的;

(二)中止兽医执业活动满二年的;

(三)被吊销兽医师执业证书或者助理兽医师执业证书的;

(四)连续两年没有将兽医执业活动情况向注册机关报告,且拒不改正的;

(五)出让、出租、出借兽医师执业证书或者助理兽医师执业证书的。

11、执业兽医在执业活动中应当履行的义务不包括

A、对染疫动物采取扑杀措施

B、遵守职业道德,履行兽医职责

C、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管理规定

D、爱护动物,宣传动物保健知识和动物福利

E、按照技术操作规范从事动物诊疗和动物诊疗辅助活动

A、对染疫动物采取扑杀措施

仅就相关规定中的条文来作依据

《执业兽医管理办法》 (2009年1月1日起施行)

第四章 执业活动管理

第二十六条 执业兽医在执业活动中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管理规定;

(二)按照技术操作规范从事动物诊疗和动物诊疗辅助活动;

(三)遵守职业道德,履行兽医职责;

(四)爱护动物,宣传动物保健知识和动物福利。

------------这时只列有这四条义务,其中没有A条,所以按此答案只能是A了,但是在后面又有一条说:

第三十条 执业兽医应当按照当地人民政府或者兽医主管部门的要求,参加预防、控制和扑灭动物疫病活动,其所在单位不得阻碍、拒绝。

恕我法律知识中的名词的定义糊里糊涂,这义务和要求有什么区别?这三十条既然不是义务那是什么东东?要求请求???是任务?是强制命令?还是职责所在?没有义务是不是可拒绝执行这个命令?反正规定中只说单位不得阻碍、拒绝,又没有说本人不可拒绝?到底是什么意思?

要求你参加扑灭活动,但不是你的义务,是不是这个意思???

义务有强制意义,这要求是强制的还是非强制的????

那依我看是不是可将这第三十条也可列为义务之一:

(五)服从当地人民政府或者兽医主管部门的要求,对染疫动物采取扑杀措施

12、《人畜共患传染病名录》中不包括

A、炭疽

B、牛结核病

C、猪水泡病

D、猪乙型脑炎

E、猪Ⅱ型链球菌病

C能够自然感染SVDV的只有猪(包括野猪)和人类。人类受感染后出现类似人类柯萨奇病毒感染的症状。但人类出现临诊症状的很少见。

人畜共患传染病名录

  牛海绵状脑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炭疽、布鲁氏菌病、弓形虫病、棘球蚴病、钩端螺旋体病、沙门氏菌病、牛结核病、日本血吸虫病、猪乙型脑炎、猪Ⅱ型链球菌病、旋毛虫病、猪囊尾蚴病、马鼻疽、野兔热、大肠杆菌病(O157 : H7)、李氏杆菌病、类鼻疽、放线菌病、肝片吸虫病、丝虫病、Q热、禽结核病、利什曼病。

13、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组织体系不包括

A、应急指挥部

B、专家委员会

C、动物诊疗机构

D、各级兽医主管部门

E、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C

14、属于《一、二、三类动物疫病病种名录》中规定的一类动物疫病是

A、野兔热

B、弓形虫病

C、小反刍兽疫

D、猪链球菌病

E、马传染性贫血

C

15、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的疫区应采取的措施不包括

A、禁止动物进出疫区

B、销毁染疫的动物产品

C、扑杀并销毁染疫动物

D、关闭动物及动物产品交易市场

E、对染疫动物的同群动物实施紧急免疫接种

E

对染疫动物的同群动物实施紧急免疫接种,[指南P1612](2)对疫区采取的措施并销毁和疑似染疫动物及其同群动物,销毁染疫和疑似染疫的动物产品,(3)关闭动物及动物产品交易市场,禁止动物进出疫区和动物产品运出疫区。

16、兽药外包装标签必须注明的内容可以不包括

A、适应症

B、主要成分

C、兽药名称

D、生产批号

E、销售企业信息

E

17、下列行为中违反兽药使用规定的是

A、不使用禁用的药品

B、建立完整的用药记录

C、将原料药直接用于动物

D、按停药期的规定使用兽药

E、将饲喂了禁用药物的动物进行无害化处理

C

18、禁止在动物饮水中使用的兽药不包括

A、巴比妥

B、盐酸异丙嗪

C、苯巴比妥钠

D、盐酸沙拉沙星

E、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D

19、禁止在蛋鸡产蛋期使用的兽药不包括

A、四环素片

B、吉他霉素片

C、恩诺沙星片

D、维生素B1片

E、盐酸氯苯胍片

D

20、一类动物病原微生物(病毒)不包括

A、猪瘟病毒

B、口蹄疫病毒

C、猪水疱病病毒

D、小反刍兽疫病毒

E、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C

2010年国考真题-A1型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调整的动物疫病不包括 B

A、禽霍乱

B、白肌病

C、鸡白痢

D、禽结核病

E、鸡新城疫

2.目前我国农业部确定实施强制免疫的动物疫病不包括C

A、猪瘟

B、口蹄疫

C、奶牛结核病

D、高致病性禽流感

E、高致病性猪蓝耳病

3.动物诊疗活动中的防疫要求不包括D

A、做好消毒

B、做好隔离

C、做好卫生安全防护

D、做好动物福利工作

E、做好诊疗废弃物处置

4.动物疫情的认定主体是B

A、人民政府

B、兽医主管部门

C、动物诊疗机构

D、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E、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

5.《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规定动物饲养场之间的距离应不少于B

A、200m

B、500 m

C、1000 m

D、1500 m

E、2000 m

6.输入到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的动物,应当在输入地省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指定的隔离场所进行隔离检疫。大中型动物的隔离检疫期为B

A、14 天

B、21 天

C、28 天

D、35 天

E、45 天

7.《执业兽医管理办法》调整的对象是D

A、执业兽医

B、兽医技术员

C、初级职称兽医

D、中级职称兽医

E、高级职称兽医

8.负责执业兽医监督执法工作的是D

A、兽医协会

B、兽医主管部门

C、人事行政部门

D、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E、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

9.《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所称的动物诊疗活动不包括B

A、动物人工授精

B、动物绝育手术

C、动物疾病的预防

D、动物疾病的诊断

E、动物疾病的治疗

10.不符合动物医院法定条件的是D

A、有手术台

B、具有污水处理设备

C、距离畜禽饲养场300m

D、出入口设在居民住宅楼道内

E、有完善的疫情报告管理制度

11.《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规定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工作应当坚持的方针不包括B

A、群防群控

B、强制免疫

C、果断处置

D、加强领导、密切配合

E、依靠科学、依法防治

12.我国将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划分为B

A、二级

B、三级

C、四级

D、五级

E、六级

13.猪病中属于农业部发布的《一、二、三类动物疫病病种名录》规定的一类动物疫病的是A

A、猪瘟

B、猪丹毒

C、伪狂犬病

D、猪链球菌病

E、猪圆环病毒病

14.属于劣兽药的是V

A、以非兽药冒充兽药的

B、以他种兽药冒充此种兽药的

C、所含成分名称与兽药国家标准不符合的

D、所含成分种类与兽药国家标准不符合的

E、所含成分含量与兽药国家标准不符合的

15.《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规定的兽药质量管理档案不包括D

A、人员档案

B、设备设施档案

C、进货及销售凭证

D、动物诊疗病历档案

E、供应商质量评估档案

16.兽用生物制品不包括A

A、抗生素

B、灭活疫苗

C、弱毒疫苗

D、高免血清

E、高免卵黄

17.兽药内包装标签应注明的事项不包括E

A、有效期

B、兽药名称

C、生产批号

D、含量/规格

E、销售企业信息

18.禁止在饲料中使用的药物为D

A、那西肽

B、杆菌肽锌

C、二硝托胺

D、莱克多巴胺(一种兴奋剂)

E、马杜霉素胺

19.我国根据病原微生物的传染性、感染后对个体或群体的危害程度,将病原微生物分为C

A、两类

B、三类

C、四类

D、五类

E、六类

20.盛装动物病原微生物菌种冻干样本主容器的胶塞玻璃瓶必须采用的封口方法为A

A火焰封

B、纱布封

C、塑料封

D、金属封

E、石蜡封

2011年国考真题-A1型题

1.向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运输相关易感动物、动物产品,需要经过两次检疫,实施单位是

A、输出地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输入地省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B、输出地市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输入地省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C、输出地省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输入地省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D、输出地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输入地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E、输出地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输入地市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参考答案】E

2.乳用种用动物检疫审批时,输入地省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几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同意引进的决定。

  A.1天                                 B.3天

C.5天                                 D.7天

E.10天

【参考答案】E

3.关于动物检疫监督管理的原则,哪项叙述是不正确的

  A.遵循过程监管                         B.遵循风险控制

C.遵循区域化管理                       D.遵循可追溯管理

E.遵循开放化管理

【参考答案】E

4.兽药经营企业关闭或者停止经营超过几个月时,应当将兽药经营许可证交回原发证机关

  A.1个月                               B.2个月

C.3个月                               D.4个月

E.6个月

【参考答案】E

5.下列哪项不属于兽药经营管理法律制度的内容

  A.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                B.购进兽药的核对制度

C.兽药残留监控管理制度                D.兽药广告审批制度

E.销售兽药的记录制度

【参考答案】C

6.关于假兽药的判定标准下列哪项是不正确的

  A.不标明或更改或超过有效期的         B.以非兽药冒充兽药的

C.以他种兽药冒充此种兽药的           D.兽药所含成分的种类不符国家标准

E.兽药所含成分的名称不符国家标准

【参考答案】A

7.无兽药经营许可证经营兽药,货值金额无法查证核实的罚款数额是

  A.1万以上2万以下                   B.3万以上5万以下

C.5万以上8万以下                   D.8万以上10万以下

E.10万以上20万以下

【参考答案】E

8.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的,对违法单位的罚款数额是

  A.1万以上2万以下                   B.1万以上5万以下

C.5万以上8万以下                   D.8万以上10万以下

E.10万以上20万以下

【参考答案】B

9.下列哪项不属于《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内容

  A.计划采购                          B.购进验收

C.储存养护                          D.促销

E.售后服务

【参考答案】D

10.国家强制免疫用生物制品依法实行政府采购,由下列哪个部门负责分发

  A.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               B.省级兽医主管部门  

C.市级兽医主管部门                 D.县级兽医主管部门

E.乡镇级兽医站

【参考答案】B

11.兽用安纳咖注射液仅限量供应哪个以上单位(个体兽医医疗站除外)

  A.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               B.省级兽医主管部门  

C.市级兽医站                       D.县级兽医站

E.乡镇级畜牧兽医站

【参考答案】E        

12.运输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者样本的,与内包装要求错误的是

  A.必须保证完全密封                B.必须是结实防泄漏辅助包装

C.主容器和辅容器之间填充吸附材料  D.主容器表面贴上标签

E.主容器表面标注“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警告语

【参考答案】E

13.执业兽医职业道德的最高境界是

  A.爱岗敬业                        B.诚实守信

C.服务群众                        D.爱护动物

E.奉献社会

【参考答案】E

14.执业兽医的执业机构是

  A.饲料兽药检测中心                B.动物疫病控制中心

C.动物诊疗机构                    D.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E.养殖企业

【参考答案】C

15.执业兽医的执业活动必须接受下列哪个部门的管理

  A.饲料兽药检测中心                B.动物疫病控制中心

C.动物诊疗机构                    D.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E.兽药生产企业

【参考答案】C

16.动物诊疗机构变更名称,应当报原审批部门,具备下列哪项才能使用“动物医院”的名称

  A.具有1名有执业兽医师          B.具有消毒器械

C.具有管理制度                  D.具有财务人员

E.具有从事动物颅腔、胸腔和腹腔手术能力

【参考答案】E

17.执业兽医在执业活动中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范而承担的法律责任不包括

  A.纪律处分                      B.职业道德谴责

C.行政责任                      D.民事责任

E.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B

18.建设执业兽医职业道德的作用不包括

  A.调节社会关系                  B.提高行业信誉

C.规范执业行为                  D.提高职业道德水平

E.增加经济效益

【参考答案】E

19.执业兽医在执业活动中,违反动物防疫的国家规定,引起重大动物疫情的刑事责任是

  A.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B.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C.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D.处4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E.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参考答案】C

20.执业兽医在执业活动中,违反与执业活动的法律法规,实施处罚的种类不包括

  A.警告                          B.罚款

C.停止诊疗活动                  D.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

E.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参考答案】E

 

 

 

 

 

 

 

 

2013年国考真题-A1型题

1、 颁发《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主体是( C )(P1607页第26行)

A、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B、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C、兽医主管部门              D、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E、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

2、发布疫区封锁令的主体是( A )(P1598倒数第16行)

  A、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      B、县兽医主管部门

C、镇卫生主管部门            D、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

E、镇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3、动物诊疗过程中的防疫要求不包括( E )(P1600页倒数第6行)

  A、做好卫生安全防护          B、做好消毒

C、做好隔离                  D、做好诊疗废弃物的处置

E、做好动物福利

4、专门经营动物的集贸市场入口处的消毒池最短长度为( E )(P1606页倒数第4行)

  A、2米    B、2.5米    C、3米    D、3.5米     E、4米

5、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饲养场,必须重新申请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的是:( A )(P1607页倒数第7行)

  A、变更地址                  B、变更布局

C、变更单位名称              D、变更单位负责人

E、变更设备和制度

6、跨省引进的种用动物到达输入地后,应当在隔离场或饲养场(养殖小区)内的隔离舍进行隔离观察,大中型动物的隔离期为( E )(P1609页第15行)

  A、14天    B、28天    C、30天    D、35天     E、45天

7、根据《执业兽医管理办法》,可以参加执业兽医资格考试的人员不包括( E )(P1613页倒数第10行)

  A、具有兽医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

B、具有畜牧兽医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

C、具有中兽医(民族兽医)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            

D、具有水产养殖专业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的

E、具有临床医学专业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

8、执业兽医师的职业权限不包括( D )(P1615页第12行)

  A、从事动物疫病的诊断、治疗         B、在动物诊疗活动中开具处方

C、在动物诊疗活动中填写诊断书       D、在动物诊疗活动中出具检疫证明

E、出具与动物诊疗活动有关的证明文件

9、从事颅腔、胸腔、腹腔手术的动物诊疗机构,其执业兽医师的法定最低数量是( C )(P1617页第25行)

  A、1名    B、2名    C、3名    D、5名     E、7名

10、不符合动物诊疗活动行为规范的是( C )(P1618页倒数第10行)

  A、在诊疗场所显著位置悬挂动物诊疗许可证        

B、在诊疗场所显著位置公示从业人员基本情况

C、使用空白纸张做处方签      

D、按规定使用兽药

E、按规定处理动物病理组织

11、重大动物疫情的公布主体为( A )(P1623页第21行)

  A、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                  B、省级人民政府

C、省级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            D、省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E、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

12、我国尚未发现的动物疫病是( D )(P1632页第20行)

  A、马传染性贫血             B、马鼻疽

C、马腺疫                   D、非洲马瘟

E、马媾疫

13、不属于《兽药管理条例》立法目的是( C )(P1636页第6行)

  A、加强兽药管理              B、保证兽药质量

C、保护动物福利              D、防治动物疾病

E、促进养殖业的发展

14、属于劣兽药的是( E )(P1640页倒数第11行)

  A、以非兽药冒充兽药的

B、以彼种兽药冒充此种兽药的

C、所含成分名称与兽药国家标准不符合的            

D、所含成分种类与兽药国家标准不符合的

E、所含成分含量与兽药国家标准不符合的

15、根据《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禁止出库销售的兽药不包括( D )(P1645页第2行)

  A、标识模糊不清              B、外包装出现破损

C、外包装封条严重损坏        D、外包装标识销售企业信息

E、超出有效期限

16、具备条件的养殖场采购自用的国家强制免疫用生物制品必须进行备案,实施备案的是养殖场所在地的( B )(P1646页第13行)

  A、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          B、县级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

C、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          D、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E、乡镇畜牧兽医站

17、兽用原材料标签必须注明的事项不包括( C )(P1647页第23行)

  A、兽药名称                   B、标准文号

C、功能与主治                 D、有效期

E、生产日期

18、负责兽用安钠咖监督管理工作的主体是( B )(P1648页倒数第7行)

  A、省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管理部门        

B、省级人民政府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

C、省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D、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

E、省兽药检验机构

19、需要制定停药期的兽药是( C )(P1655页第13行)

  A、叶酸片                   B、呋塞米片

C、磺胺嘧啶片               D、碳酸氢钠片

E、对乙酰氨基酚片

20、为新建、改建或扩建一级、二级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备案的主体是( C )(P1674页第4行)

  A、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

B、省级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

C、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

D、县级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

E、镇级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

 

 

 

 

 

 

 

 

 

 

 

 

 

 

 

 

 

 

 

 

 

 

 

2015年国考真题-A1型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所称的动物产品不包括

A、脂B、胚胎C、血液D、皮革E、脏器

2、履行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确定的需强制免疫的动物疫病不包括

A、猪瘟

B、口蹄疫

C、高致病性禽流感

D、炭疽

E、高致病性猪蓝耳病

3、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公布机关是

A、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

B、省级兽医主管部门

C|、市级兽医主管部门

D、县级兽医主管部门

E、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和卫生主管部门

4、有权认定除重大动物疫情外的动物疫情主体是

A、县级人民政府

B、县级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

C、县级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

D、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E、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

5.《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实施现场检疫的人员是

A、官方兽医

B、执业兽医师

C、执业助理兽医师

D、乡村兽医

E、村级防疫员

6.《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规定,动物饲养场距动物和动物产品集贸市场的距离至少为

A、200米

B、500米

C、1000米

D、2000米

E、3000米

7.《动物检疫管理办法》规定,出售供屠宰的动物,提前申报检疫的时限是

A、1天

B、2天

C、3天

D、5天

E、15天

8.动物饲养场聘用经注册的执业兽医师不得从事的执业活动是

A、对本场动物疾病的预防

B、对本场动物疾病的诊断

C、对本场动物疾病的治疗

D、对本场动物疾病开具处方

E、对本场外动物疾病进行诊断

9.执业兽医向注册机关报告其上年度兽医执业活动情况的时限是每年的

A、1月底

B、2月底

C、3月底

D、4月底

E、5月底

10.申请设立动物诊疗机构应当提交的材料不包括

A、动物诊疗许可证申请表

B、动物诊疗场所地理方位图

C、动物诊疗场所使用权证明

D、执业助理兽医师资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E、执业兽医和服务人员的健康证明材料

11.能进行动物胸腔手术的动物诊疗机构,取得执业兽医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至少有

A、2名

B、3名

C、4名

D、5名

E、6名

12.重大动物疫情的报告义务人不包括

A、动物饲养者

B、疫情所在地的村民委员会

C、从事动物运输的人员

D、从事动物疫情监测的人员

E、从事动物疫病研究的人员

13.根据《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在特别重大突发动物疫情的应急响应中,不属于兽医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是

A、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

B、发布封锁令,对疫区实施封锁

C、根据需要组织开展紧急免疫和预防用药

D、对新发现的动物疫病,及时开展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培训工作

E、组织专家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处理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14.属于二类动物疫病的是

A、猪副伤寒

B、猪链球菌病

C、大肠杆菌病

D、李氏杆菌病

E、猪传染性胃肠炎

15.属于人畜共患病的是

A、猪瘟

B、牛瘟

C、布鲁氏菌病

D、肺腺瘤病

E、白斑综合征

16.不属于假兽药的是

A、以非兽药冒充兽药的

B不标明有效期的

C、以他种兽药冒充此种兽药的

D、兽药所含成分的种类与兽药国家标准不符合的

E、兽药所含成分的名称与兽药国家标准不符合的

17.兽药经营企业应当建立质量管理档案,该档案的法定内容不包括A、动物诊疗病历档案

B人员档案

C、设备设施档案

D、供应商质量评估档案

E、进货及销售凭证

18.农业部第278号公告规定,用于治疗鱼类疾病的氟苯尼考粉的休药期(停药期)为

A、100度日

B、200度日

C、275度日

D375度日

E、500度日

鱼类375度日"指"水温×停药天数=375度日"(水温与停药天数的乘积为375), "水温"的单位是"度","停药天数"的单位是"天", 所以"停药期"的单位是"度日", 从而"停药天数"=375度日/水温, 也就是说, 两次用药的间隔天数不应少于"375与水温的商".

19.属于食品动物禁用的药物是 A、硫酸链霉素

B、硫酸卡那霉素

C、土霉素

D、氯霉素

E、恩拉霉素

20.动物诊疗机构的病历档案保存期限不得少于

A、1年

B、2年

C、3年

D、5年

E10

 

   

上一条:中草药在养猪生产中的应用书稿 参考文献目录(初稿)
下一条:全国人大正式通过了2018年养猪环保收税法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生命与环境资源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平台 动物疾病学湖南省名师空间课堂

本网站为公益性普及网站,网中部分内容版权仍属原作者,感谢支持!如有异议,请电话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