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搜索:
首页|基地简介|电子图书|科普动态|科普视频|科普图片|基地建设|保健科普|科普惠农|数字标本|常用链接|联系我们|环境资源|软件视频
科普惠农  
2020年7月湖南惠生农业科技集...
猪腹泻病的综合防治技术(202...
中药二维码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专...
王京仁教授参加猕猴桃种殖与...
母猪助产方法介绍
 

地址:洞庭大道西段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联系电话:0736-7186128

 
    保健科普
  您现在位置:[ 首页保健科普 → 正文 ]

夏季如何应对心脑血管疾病

来源:
保健科普  加入时间:2019/03/08 09:32:34     点击:

首先,我们要了解血压变化规律。众所周知,多数老年人血压值都存在昼夜变化规律,即昼升夜降。体力活动和交感神经兴奋(如情绪激动)后血压升高。而且,多数老年高血压患者显著血压升高是在早晨活动后,即日内血压最高应在6:00-11:00,经早晨服用降压药物后血压降低,午睡起床后随着活动量的增加及降压药物在体内的代谢衰减,约16:00开始血压会再次升高。夜间随着副交感神经兴奋及睡眠后血压生理性降低,到午夜时血压降至最低点。即昼夜血压变化规律为:6:00-11:00左右及16:00-19:00左右血压处高峰,而12:00-15:00左右,21:00-5:00左右血压处低谷。

根据血压变化规律,建议老年高血压患者在夏季合理服药,使血压控制在较恒定的水平,防止心脑血管事件频发。应在6:00时,15:00时,20:00时分次服用适量的降压药物,晨起6:00服药可防止老年病人由于起床后洗漱等活动导致血压突然升高而发生脑卒中,并可控制上午血压的高峰。15:00给药不仅能有效降低下午血压的高峰,而且及时补充药物,使血药浓度保持恒定。20:00时因人而异,比如昼夜血压波动明显的病人,要适当减少药物剂量或服用长效降压药,而昼夜血压波动不明显的病人可在睡前较早或20:00服药,使夜间血压保持相对稳定,防止心脑血管意外在深夜安静时发生。

自测血压应在6:00时、12:30左右、16:00时左右及睡前比较合理:早晨6:00测血压以了解血压状态,服用早晨的降压药。12:30左右测血压了解降压药效果如何及了解药物半衰期,为午睡做好准备,防止发生意外。16:00时测血压以了解下午血压高峰时血压值,为服药做好准备。睡前测血压非常必要,既可为晚间服用降压药提供依据,也使患者对自己夜间血压做到心中有数,防止发生意外。

上一条:中老年人正常血压范围内的高血压
下一条:吸烟致人体疾病的发病机制是什么呢?二手烟的危害有多大?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生命与环境资源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平台 动物疾病学湖南省名师空间课堂

本网站为公益性普及网站,网中部分内容版权仍属原作者,感谢支持!如有异议,请电话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