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搜索:
首页|基地简介|电子图书|科普动态|科普视频|科普图片|基地建设|保健科普|科普惠农|数字标本|常用链接|联系我们|环境资源|软件视频
科普惠农  
2020年7月湖南惠生农业科技集...
猪腹泻病的综合防治技术(202...
中药二维码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专...
王京仁教授参加猕猴桃种殖与...
母猪助产方法介绍
 

地址:洞庭大道西段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联系电话:0736-7186128

 
    保健科普
  您现在位置:[ 首页保健科普 → 正文 ]

烟雾也让肿瘤盯上孩子

来源:
保健科普  加入时间:2019/03/08 09:25:07     点击:


“二手烟”一样会致癌!

你希望孩子生活在怎样的环境中,是清新、干净的,还是飘扬着各种污物的呢?相信所有家长都愿意选择前者,遗憾的是,现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现在,全世界约有15亿儿童,其中半数正在呼吸着被烟草、烟雾污染的空气,而在家庭生活中这种情况则更为严重。

需要强调的是,被动吸烟绝没有“安全下限”,哪怕是一点点烟雾,也会给人们带去伤害。这是因为,烟草中含有一氧化碳、尼古丁等4000余种有害物质,以致有30%癌症死亡与各种形式的烟草接触有关。烟雾是吸烟者释放有害物质的必经途径,一旦空气被烟雾污染,特别是在密闭的环境中,不管是否抽烟,所有人都会吸入。因此,“二手烟”的杀伤力一点都不比直接吸烟差,其中的化学成分会导致各种癌症,如能增加肺癌、胃癌、膀胱癌、鼻咽癌等癌症的发病率。

对于儿童来说,这种伤害可能更大。他们会经历比成年人更高的环境暴露,按公斤体重计算,他们比成年人要吸入更多的空气,从而吸入更多的污染物。另外,由于儿童生性好动,自我保护意识弱、所以更易受到污染物的伤害,可以说是环境污染的最大受害者。

而青少年正值生长发育旺盛时期,机体各系统、器官和组织还比较娇嫩,各种功能都还不够稳定,对外界不利因素的抵抗力较弱,他们的支气管(与成年人相比)较直,当烟雾中有害物质进入呼吸道时,很容易进入细支气管和肺泡,使肺组织遭到损伤,削弱呼吸道的防御能力。这样可导致白血病、脑肿瘤、淋巴瘤和其他儿童恶性实体瘤发生。

因此,想要减少儿童癌症的发生率,绝对不能忘记对“杀手锏”“二手烟”的杜绝。

首先,尽量在家庭、办公室、以及其他各种公共场所做到真正禁烟,特别是,如果孩子平时乘坐汽车,家长在车内吸烟绝对应该属于大忌;其次,主动采取措施净化室内空气,如使用空气净化设施、室内摆放吊兰等绿色植物;再者,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果蔬和含有维生素E的食物,如豆类、谷类;最后,多做室外运动、多饮水,利用多出汗、多排尿的方式加速吸入的有害物质排泄。这样才能更好地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不仅让儿童,还有所有不吸烟的人真正远离“二手烟”的危害。

上一条:正确看待药品不良反应
下一条:人体骨骼图示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生命与环境资源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平台 动物疾病学湖南省名师空间课堂

本网站为公益性普及网站,网中部分内容版权仍属原作者,感谢支持!如有异议,请电话修正!